身心科社工師的功能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身心科 社工師

身心科醫療團隊中,身心科社會工作師是團隊其中一員,在病患、家屬、醫療團隊及社區之間扮演溝通、橋樑的角色,協助處理病患與家屬間因疾病所帶來的各種家庭、社會暨心理層面的問題,並依照個案及家屬之需求,提供醫療諮詢服務、情緒支持及關係協調,有效運用社會福利資源,提高治療效果,並且增強精神病患家庭及社會支持系統,與醫療團隊的全面性合作,瞭解與案主有關之生理、心理、社會等因素,進行問題評估、診斷與處遇,減少疾病復發機會,增強社會適應能力,促進病患及家屬增強社會適應,後續回歸家庭及社區。

本院身心科社工的業務內容包含:

1.急性病房住院治療:

    經本院身心科醫師評估須住院之個案,皆由社工師進行初次的家庭及需求評估,並於住院期間持續介入執行;此外,社工師透過團隊會議,綜合各職類之評估後,擬定個案之出院準備計畫,並視個案及家屬之需求,隨時修正服務內容,以提供適切之處遇內容。

2.日間病房:

日間病房提供個案全面性且多專業的治療和復健,個案白天時間在病房接受醫藥、護理、復健治療,維持疾病和藥物遵從之穩定性、生活訓練和能力重建,使個案和家屬得到疾病與健康照護之相關知識;此外,針對有個別需求之個案,由社工師進行深入會談與評估,進而提供社會福利資源轉介、疾病衛教、情緒支持、關係協調及家族會談等相關處遇措施,並協助個案發展正向的自我概念、改善人際關係,以增進社區之生活適應能力。

3.家屬座談會:

本院身心科定期舉辦家屬暨病友座談會,輪流邀請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就疾病的各個不同角度,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的就醫、就學、就養及就業等不同面向,與家屬及病友進行分享與討論。此活動之目的,不僅衛教家屬及病友對於疾病的概念,也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家屬及病患獲得彼此交流與支持的機會。

4.藥癮團體治療(非鴉片藥癮團體、美沙冬團體、醫起護少陪伴計畫):

藥癮團體承接臺中市地方法院檢察署與衛生局合作,團體心理治療共進行八次治療,由醫師、心理師及社工師帶領,每梯次8-10位成員,團體為封閉式團體,藥癮者在團體初期態度多為被動配合,社工師需持續與個案建立關係並鼓勵個案主動發言,討論毒品利與弊、透過反思及提供其他紓壓方式取代藥物,進而增強個案戒癮動機,以醫療為核心,發展不同階段藥物濫用治療計畫,提供專業醫療及多元的心理、社會復健服務,加強其戒毒動機及能持續接受門診治療以減少或停止濫用藥物。

而「醫起護少陪伴計畫」,治療是以醫療專業為核心,增強青少年改變效能與接觸頻率,年約18歲以下使用非鴉片類毒品為主,讓青少年能改變效能與接觸頻率,協助改善青少年用藥行為與生活習慣,降低毒品再犯之風險,並且用門診方式,由醫師及個管師進行診斷性會談及毒品衛教,再依個案之需求提供進一步心理諮商或家族治療,看診頻率則視青少年狀況調整,治療次數4~7次,每次回診需搭配驗尿,做為治療成效之參考依據,戒癮治療之門診費用由衛生局全額補助。

5.相關資源開發:

社工師將不定時瞭解中部地區新開立之精神照顧機構,如康復之家、社區復健中心及身心科護理之家,並了解機構轉介相關流程與標準,除執行安置處遇之外,並可提供家屬作為參考。

身心科家屬暨病友座談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