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門診小孩的一封信,什麼是『小孩子的心理醫生』呀?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身心科 郭純雅 主治醫師

在中山附醫負責兒童青少年身心科門診已近十年,來看診的大小朋友們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趁此機會,來談談在診間裡的心裡話…

 有個孩子每次回診,都喜歡拿一本中山醫訊,這本刊物上的內容對他而言還太生澀,可是他每次仍會去拿一本,當作等門診時翻閱的書籍、或當作來看病的紀念品、更可能是害怕時可以抓住的東西;因此就讓我想好好寫一封信給門診的小孩們,哪天當你們翻開這本刊物時,也可以找到一處為自己而寫的文章:

# 你問我為什麼我要來看心理醫生?什麼是專門看小孩的心理醫生?

我跟你說,身體被蚊子叮了會腫起來、跌倒了會流血、被新冠病毒感染了可能會發燒…但是心裡頭受傷了或生病了,是心情很難受、想法亂糟糟、不想上學也不想出門、好想哭、好想生氣、身體就是很不舒服,可是卻檢查不出來什麼有問題、好多害怕和緊張說不出口…這些心裡頭的難過痛苦是表面看不見的,但自己卻感受得到的;所以門診有些人是自己想來,有些人是爸爸媽媽家人或老師或朋友帶來的,一起來面對自己怎麼了。

對孩子來說成長過程是很重要的事情,包括當小孩要長大、當學生要上學等這些角色和任務,有些孩子長大速度比較慢,跟不上進度,或者無法適應家中或學校的生活,又或是在學校上課聽不太懂、上課不專心、沒有辦法或不知道怎麼交朋友、容易整天生氣不快樂、像活在自己的世界、必須重複著奇怪而同樣的動作、或者遇到很恐怖的創傷壓力事件…而孩子的心理醫師就是來陪伴了解孩子怎麼了,然後想辦法一起長大!

以前我都會說,希望你越來越快樂,但現在覺得快樂與不快樂都可以,比較重要的是選擇快樂!

# 你問我,為什麼來看郭醫師時要把門關上,有時候還要跟爸爸媽媽分開講話?

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裡話,就像心事一樣;而在診間的醫師和護理師都是發過誓的,不能把這裡面的秘密和隱私說出去,這些心事就留在這個時空而已;好好關上門就代表我們可以安心地來談談,特別是要面對心裡黑暗的角落,像是不好意思說的、覺得丟臉的、可能會被罵的、被欺負的、心裡很害怕的。

跟爸媽或家人分開,學習獨立,是每個小孩都需要學習的事:睡覺前有些小孩不想睡覺,因為進入夢鄉和熟睡也象徵跟家人分開的過程;開始上幼稚園、上小學也是跟家人分開的學習歷程;來找郭醫師也會是一段開始學習面對自己心靈獨立的旅程。

你知道嗎?其實大人也有心事,也有想哭或不好意思的時候,那就請把醫師的時間分一些給爸媽或家人吧,如果真的很擔心他們說你的壞話,或是很擔心我把你的祕密說出去,可以跟我說,我們來好好討論這個擔憂!

# 你問我,為什麼來看郭醫師的時候,要有作業呀?

作業是我用來讓你們帶離診間的禮物,上面有著希望你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的問題、或者是一週的觀察紀錄、或是不方便講的內容,而寫下來就是開始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也來好好面對自己的問題!

你跟我說,好多大小朋友們都是常來門診的時候才在趕作業喔!我說沒關係啦,只要能為自己書寫和思考就是重要的開始啦~

不知不覺地我們說了這麼多,還有好多好多的為什麼…而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內在小孩,希望哪天當你來到診間裡的時候,可以好好看看心裡的自己,也可以好好地享受這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屬於大小朋友的空間,面對自己的心理問題,可能是用講的、用畫的、用摺紙的、或用遊戲的(圖:診間的小森林),把故事說給我聽。

「那我忘記的時候怎麼辦?」,當我有次講了很多話的時候,有個小孩很誠懇的問我,那時候就問我吧,我再好好跟你說!

診間的小森林:(左到右) 有恐龍、蝴蝶、青蛙、魟魚,不管是甚麼都可以出現在診間的小森林裡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