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食在好健康

文/營養科 陳盈汝 營養師

最新預防指南

衛福部統計10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分別佔死亡率第二、第八名,而2019年美國心臟協會(AHA)與美國心臟學院(ACC)共同提出心血管疾病初級預防指南,提供醫療人員與病人管理心血管疾病之相關資源,還強調了透過飲食和運動來干預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飲食

  1. 建議多攝取蔬菜、水果、堅果和豆類製品,在肉類攝取方面建議食用魚肉為主,或採地中海飲食型態。
  2. 少吃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和精製糖(每天<10%總熱量)。
  3. 低膽固醇、低鈉飲食(<2000毫克/天)。
  4. 避免反式脂肪攝取。
  5. 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橄欖油、芥花籽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葵花籽油)取代飽和脂肪酸SFA(豬油、牛油等動物油)。

生活型態

  1. 每週最少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或75分鐘的激烈運動(快跑、球類運動)。
  2. 有動總比沒動好!即使無法達到最低活動建議量,只要有進行運動,就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 減少久坐行為。

體重控制

  1. 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建議減重。
  2. 控制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腰圍在正常範圍:18.5≦BMI<24,腰圍男生不超過90公分,女生不超過80公分。計算方式: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護心飲食原則

除了2019的預防飲食指南外,當前獲得最高水平證據支持之護心飲食原則為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和得舒飲食(DASH diet)皆與降低冠心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有關。

地中海飲食重點

  • 每日多攝取綠色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豆類。
  • 使用橄欖油做為主要用油。
  • 每週至少吃兩次的魚貝類,適量攝取白肉之瘦肉、乳製品、蛋。
  • 少吃紅肉和甜食。
  • 足夠的水分攝取及適度飲酒(紅酒)。

得舒飲食

  • 選擇全穀根莖類:至少2/3以上選用未精緻、含麩皮的全穀類或根莖類(全穀米、地瓜、芋頭),取代精製白飯、白麵製品。
  • 天天5+5蔬果:每天攝取5份蔬菜、5份水果,亦可選擇100%果汁、新鮮蔬果汁,不額外添加精製糖為佳。
  • 選擇低脂奶:每天攝取一至兩份奶類,包含優格、起司、優酪乳、奶粉。若飲用乳品易有脹氣或腹瀉之狀況,可改用低乳糖或無乳糖乳製品。
  • 紅肉改白肉:
    • 白肉:魚肉、不帶皮家禽(雞、鴨、鵝)為主,多攝取植物蛋白(黃豆製品)更佳。
    • 紅肉:家畜(豬、牛、羊)、內臟類,應減少食用次數及頻率,並以攝食瘦肉為主。
  • 吃堅果、用好油:堅果類建議每天攝取一份(塑膠湯匙一匙)取代油脂一份,如:腰果、開心果、松子、核桃、芝麻等,可直接吃或入菜。盡量選擇少調味的堅果,以防止攝食過多的鹽和糖。而烹調用油選用橄欖油、葵花籽油、芥花油等植物油,取代動物油:豬油、牛油、奶油。

以上原則為護心飲食的總體構架,從營養的角度來看,不管是指南或是兩者飲食型態其實皆頗為相似,但得舒飲食的乳製品攝入量更大,鈉的攝入量有明確限制(<2300毫克/天),而對海鮮重視程度較低。但最值得關注的是以上皆限制了紅肉攝取(尤其加工肉品和飽和脂肪),並強調以蔬果、堅果和全穀物為基礎的飲食。

許多人可能面臨需要“大修”自己的飲食而感到不知所措,且台灣的飲食習慣與國外的研究或許有很大的差異,但仍可試著截取健康飲食型態的優點來優化我們的飲食,例如將常吃的白米飯替換成全榖飯,餐餐至少半碗蔬菜及ㄧ份拳頭大的水果,少吃紅肉改以植物性蛋白之豆製品或魚、海鮮、蛋、家禽取代,減少烹調用油搭配每天一匙堅果,並可以再進ㄧ步更換油的選用。

台灣人習慣吃飯配醬菜及使用重口味調味的習慣也需要注意,加工品及醃漬物含鈉量都非常高,須限制食用,調味部份則建議使用”一”種調味料搭配蔥薑蒜及辛香料提味為佳,想當然而自己下廚是最佳選擇。

若是經常外食的您,可以利用ㄧ些技巧來減油減鈉,如自助餐夾較上層的菜、便當主菜選擇滷、烤取代煎、炸等;飲食調整通常是一個過程,成功做到健康飲食型態是需要時間及毅力的,為了健康便勢在必行。最後,提醒大家適當運動鍛煉搭配正確飲食方式才是護心之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