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引發口腔白斑症 冷凍治療效果佳

醫療資訊

嚼檳榔引發口腔白斑症 冷凍治療效果佳

2011/8/2 今日報 郭博傑 / 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 43 歲韓姓男子,因長期吸菸、嚼檳榔,造成左下唇黏膜及牙齦病變,引發口腔白斑症及黏膜下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接觸刺激性食物時感到疼痛等情況。韓姓男子在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門診接受冷凍治療之後,口腔白斑症已經成功治癒。

  現年 43 歲的韓先生,過去 15 年來,一天至少嚼上 10 顆檳榔,同時,韓先生也是個標準老菸槍,吸菸習慣長達 22 年,每天要抽掉半包菸。去年年底,韓先生發現自己口腔內左下唇及牙齦長了白色斑塊,起初還不以為意,逐漸地,在接觸到辛辣、刺激性食物時更是覺得疼痛,韓先生最後求助於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門診,經由醫師檢查後得知,原來因為長年抽菸、嚼檳榔的習慣,讓自己罹患了口腔白斑症。中山醫學大學口腔診斷科 余權航 醫師以液態氮冷凍的方式進行治療,在第三次治療時,韓先生口腔內白斑面積已明顯縮小,四個月後,白斑症就成功的完全治癒。

余權航醫師說,口腔白斑症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口腔黏膜病變,尤其好發於有抽菸、嚼檳榔習慣的民眾,若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轉變成口腔癌的機率相當高。目前口腔白斑症的治療最常見是採用手術切除方式,以液態氮冷凍治療則是較為溫和的治療方法,醫師以液態氮治療病變,依病變位置、面積的不同,平均需要六至八次的治療,口腔內的病變就能完全治癒。

余權航醫師表示,相較於冷凍治療,在口腔某些位置的白斑,其手術切除縫合困難,甚至需要補皮瓣,口內重建較為困難。冷凍治療不需要開刀,除了不會留下疤痕外,疼痛感也較低。醫師強調,無論何種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患者在接受治療時,必須徹底戒除菸酒、檳榔等刺激物,避免口腔內白斑持續惡化。

一般來說,病患通常很難由自己發現罹患口腔白斑症,余權航 醫師建議,最好的預防方式除了遠離菸酒、檳榔,民眾應每半年至牙科門診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檢查,察覺有異狀時,則應立即接受專業牙醫師的建議,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todaynews.com.tw/bencandy.php?fid-7-id-4014-page-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