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身障者 中山附醫牙科示範中心成立

最新公告 相關新聞 相關活動
  • 服務身障者 中山附醫牙科示範中心成立

2011/6/22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衛生署選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成立中部首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服務中部地區卅萬身障者及害怕看牙醫的民眾,採用麻醉來治療口腔,而且經預約後可免費派車接送到醫院治療;有一位唐氏兒楊小妹妹害怕看牙醫,每到診所必定哭鬧,到中山後透過鎮靜麻醉得以治療蛀牙,狀況已慢慢改善。

中部地區身障者有卅萬人,台中市則有十一萬人,衛生署選定台北的台大醫院及雙和醫院、台中的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南部的高雄醫大附醫作為全國四個示範中心,中山附醫則在廿一日舉行揭牌典禮。

很多身障者、甚至一般人看到牙醫就會害怕,因此牙科診所都進不去,但重度身障者無法自行清理牙齒,容易得到牙結石、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長期下來會因細菌感染造成感染性疾病。

  • 一般民眾麻醉看牙要自費

中山附醫牙科醫師高嘉澤表示,「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服務對象為身障者及一般看到牙醫就會緊張不已的民眾,除非是重障者如重度腦麻、智障、精神障礙等可以免費,一般身障者或民眾要麻醉看牙,麻醉的費用則需要自費,中心預計一年可協助七百人次患者麻醉治療,七千到八千人次接受一般口腔治療。

高嘉澤表示,根據過去的臨床,一般人至少有五%會恐懼看牙齒,因此一般民眾若有需求,可以自費麻醉看牙醫。

昨天中山附醫「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啟用,還邀請楊媽媽及她十一歲的唐氏症女兒「阿水」到現場現身說法,她表示「阿水」在國小時,被診斷有三、四顆蛀牙,但只要到診所看牙醫,她看到穿白衣的醫師,就一定會喊「怕怕」,並且大吵大鬧。

楊媽媽說,因為阿水唸的小學有跟中山合作,因此一開始到中山附醫治療時,即使用束縛帶,阿水還是會掙扎,醫師怕阿水肌肉扭傷,建議她用麻醉,雖然很掙扎,但為了阿水的健康,就同意用麻醉治療口腔,如今阿水狀況改善很多。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2/today-center13.htm

  • 中部首間「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揭牌

011/6/22 NOW NEWS 記者楊文琳中市報導

衛生署近年來將特殊照護者之口腔健康列為重點,為了建立醫療服務網絡,特別於台灣北、中、南三區選定合格醫院並輔導設置「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中部地區則選定中山醫學大學做為推廣首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高嘉澤醫師表示,根據內政部2010年統計,我國身心障礙人口約107萬人,大台中地區則有11萬多人,其中以腦性麻痺、中度精神障礙及自閉症等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問題最容易被忽視,由於這些患者大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或需要旁人協助口腔清潔,很容易造成牙結石、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如果長期缺乏照護,會造成患者因營養失衡影響身體健康,嚴重者還會因細菌造成感染性疾病等,因此需要有更專業的醫療機構來幫助改善這群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健康。

台中市一名11歲楊姓女童的母親表示,女兒為唐氏症患者,其智能、肌肉張力及表達能力較差,楊媽媽無奈的說,她對於女兒的牙齒清潔相當重視,每天早晚都會幫她刷洗,但女兒還是出現蛀牙,原本想帶她到一般牙科看診,但因女兒曾在6年前住院開刀,對於醫院的味道會感到害怕而無法乖乖接受看牙。所幸在學校的安排下,接受中山醫院新成立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治療,透過鎮靜麻醉才讓女兒乖乖接受治療,目前狀況已經改善很多。

中山牙科高嘉澤醫師強調,「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成立除人才培訓外,將更積極建立特殊需求者之口腔醫療服務網絡,鼓勵特殊需求患者平常可先到一般牙科門診治療,如需進一步治療時,可將患者轉診至示範中心,一來可節省家屬們舟車勞頓的辛苦,二來更可落實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在地化的網絡,達成政府對弱勢族群之照顧。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2011/06/22/11464-2722379.htm

  • 衛生署選定中山醫學大學設置「中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2011/6/22台中日報記者張益銘報導

衛生署近年來將特殊照護者的口腔健康列為重點,為建立醫療服務網絡,特別於臺灣北、中、南三區選定合格醫院輔導設置「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中部地區係選定中山醫學大學做為推廣首站,並於昨天舉辦揭牌典禮;而中心成立後,除人才培訓外,將更積極建立特殊需求者的口腔醫療服務網絡,以落實醫療服務在地化,並達成政府照顧弱勢族群的用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高嘉澤表示,根據內政部2010年統計,我國身心障礙人口約107萬人,大臺中地區即有11萬多人,其中以腦性麻痺、中度精神障礙及自閉症等特殊需求患者的口腔問題最容易被忽視。由於這些患者大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或需要旁人協助口腔清潔,往往易造成牙結石、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如果長期缺乏照護,更會導致患者因營養失衡影響身體健康,嚴重者還會因細菌引發感染性疾病等,因此需要有更專業的醫療機構來幫助改善。

而目前,政府已在北、中、南設立示範中心,高嘉澤說,中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最大的優勢,則是採取專業醫療團隊整合照護,除了由牙科專科主治醫師負責口腔疾病治療外,另有專科麻醉醫師執行鎮靜麻醉,依照每位患者的特殊狀況,給予不同劑量的麻醉劑,並透過生理監視器的觀察,及獨立完善的術後恢復室,讓患者安全完成口腔治療。除此之外,醫院也積極進行醫護及照護人員的人才培訓,舉辦多場繼續教育,包括每3個月定期至早療機構進行口腔衛教宣導及口腔篩檢,主動到身障福利機構及學校特教班,進行特殊需求者口腔保健的推廣,讓照護者及特殊需求者都可學會如何保持口腔的健康。

像臺中市一名11歲楊姓女童,因是唐氏症患者,智能、肌肉張力及表達能力較差。而儘管媽媽對女兒的牙齒清潔相當重視,每天早晚都會幫忙刷洗,但女童還是出現蛀牙;加上女童6年前曾住院開刀,對於醫院的味道感到害怕而無法乖乖接受到一般門診看牙;幸好在學校的安排下,接受中山醫院新成立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治療,透過鎮靜麻醉才讓女童乖乖接受治療,現階段狀況已經改善很多。

高嘉澤強調,「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成立除人才培訓外,將更積極建立特殊需求者的口腔醫療服務網絡,鼓勵特殊需求患者平常可先到一般牙科看診,如需進一步治療時,即可轉診至示範中心,一來可節省家屬們舟車勞頓的辛苦,二來更可落實特殊需求者醫療服務在地化的網絡與政府照顧弱勢族群的用心。

資料來源: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news/newsr.asp?shopid=32343&newssn=10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