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男為圓導演夢 變臉成功將赴美進修

醫療資訊
  • 戽斗男為圓導演夢 變臉成功將赴美進修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3日電)

27歲的賴政邦從小因嚴重的戽斗外觀遭同學取笑,也備感困擾,一心想要成為導演的他, 1年多前到醫院進行下顎手術,終於變臉成功,成為型男,即將赴美進修。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今天表示,像賴政邦一樣上下顎差距達 1.5公分的個案非常罕見,透過正顎手術的幫助不僅能讓患者咬合正常,更可增加患者的自信心。

賴政邦表示,手術後不僅吃東西不用再囫圇吞棗,連異性緣都變好了,目前已準備要去洛杉磯學習電影拍攝,他立志要像導演蔡明亮一樣,拍出自我風格強烈的藝術電影!
畢業於商業設計系的賴政邦指出,礙於嚴重的戽斗下巴,之前拍照時都不敢以側面示人,更不喜歡開口大笑,但自從正顎手術完成後,除了讓自己的外表改變、自信心增加外,說話時也不會再有發音不正確的問題,真是他人生的分水嶺!

賴政邦說,正顎手術後約有兩個月左右無法正常進食,僅能以稀飯等流質食物代替,這段疼痛又漫長的復原期讓他足足瘦了13公斤,過程中每次看到美味的食物卻吃不到,真的十分煎熬,不過,手術後讓上下排牙齒達到正常咬合,現在吃雞腿、蘋果等食物時不必再用後排臼齒咬斷,也不用以刀子切小塊後再進食咀嚼,這樣先苦後甘的感覺,更讓他覺得手術的辛苦沒有白費!

熱愛美術創作的賴政邦指出,他總愛用水彩、油畫抒發心情,也常喜歡畫人物肖像送給心儀的女生,不過,最近朋友看到他的繪畫風格都覺得用色更為活潑、鮮豔,與以往低調、灰暗的顏色不同!

賴政邦認為,這應是受到手術後自信心提升及個性更加開朗有關,由於他很喜歡電影藝術,也很崇拜蔡明亮,現在「變臉」成功後,預計明年 3月到洛杉磯學習電影拍攝,並計劃在美國開始自己的電影夢想,立志成為1名優秀的導演,拍出自己想要的影片。

  • 嘴巴呼吸多年 27歲戽斗男開刀變臉成功

【記者寇世菁報導】

台中一名27歲的賴先生,國中換牙後,出現小戽斗,隨年紀增加,戽斗越來越嚴重,上下牙齒無法咬合,前後落差1.5公分,連咬蘋果啃鷄腿,都要用後面臼齒才咬得到。更糟的是,晚上睡覺嘴巴閉不起來,常被取笑是用嘴巴呼吸的人,去年決定開刀矯正,下顎骨向內推1.5公分,再戴固定器,終於讓戽斗男變成型男。

台中市中山附醫齒顎矯正科主任李慈心表示,這名27歲的賴先生,國中換牙後,開始出現小戽斗,年紀增加,戽斗越來越嚴重,不但上下牙齒無法咬合,前後落差1.5公分,連咬蘋果啃鷄腿,都要用後面臼齒才能完成。更糟的是,晚上睡覺嘴巴總是閉不起來,常被取笑:是用嘴巴呼吸的人,去年決心開刀矯正,下顎骨向內推1.5公分,再戴固定器矯正,前後一年半,戽斗男變臉成功。(下巴很長,超過一公分,外觀不好看,後退超過一點五公分,開完後,牙齒咬合不錯,再微調,前後一年半時間。)李慈心醫師說,戽斗是東方人常見的疾病,台灣發生率約3﹪~5﹪,一般輕微者,可用矯正器矯正,嚴重者,就要利用手術輔助矯正器治療,但上下排牙齒嚴重落差1.5公分相當罕見。她說,牙齒如果不矯正,不但發音漏風,無法正常咬合食物,更嚴重的是長期無法閉口,會造成上排牙齒長期暴露空氣中較易發炎、染牙周病,相當麻煩。

去除戽斗,變成型男的賴先生則說,之前嚴重戽斗,吃東西很困難,最糟糕的是外觀難看,很自卑,現在和陌生人說話,再也不擔心對方異樣眼光。

  •  怕出名後不上鏡頭! 花25萬元矯正開刀 戽斗男變帥哥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搞笑藝人陳為民以超有特色的戽斗當個人特色,不過換到了一般人,可是很苦惱!即將前往美國就讀電影的賴先生,因為戽斗嚴重,上下齒顎咬合前後相差1.5公分,從側面看就像個月亮,他說為了方便以後成名上鏡頭被採訪有個帥帥的樣子,他特別花了25萬改善,果然戽斗退縮了,變成了一個帥哥。

下顎的牙齒外凸,正是俗稱的「戽斗」。在老人家傳統觀念中,戽斗可是「厚道」的象徵,不過,年輕帥哥賴先生可是很苦惱,上下咬合前後相差1.5公分,不但發音不標準,吃東西只能用吞的,歷經痛苦的一年,戽斗大變身,如今上下咬合整齊,戽斗不見了。賴先生表示,改善戽斗之後,最主要是自信心,也比較不會變成人家嘲笑的對象。

戽斗時的賴先生,常常被取笑,因此平常出門也懶得打扮,做人也沒自信,但變身後的賴先生,戴上黑框眼鏡、一襲白襯衫,活力十足,只是相差1.5公分的戽斗,很罕見連醫師都頭痛,怎麼變不見,對醫師病患都是大挑戰。

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說,戽斗超過一公分的話,其實是種很大的挑戰,必須切開切斜面,再把整個下巴往後推。
戽斗不見後的賴先生,自己也感覺在女性面前比以前更有魅力,現在的他即將啟程前往美國攻讀電影,選在此時痛定思痛矯正開刀,就是為了擔心成名後戽斗形象不優,上鏡頭不夠帥。如今一揮戽斗陰霾,賴先生說最大的好處,還是在增進異性緣,因為未來再也不必擔心戽斗成為親吻的阻礙。(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張炯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