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準備口腔照護照護人員教育訓練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於2017年65歲以上老年人死亡人數,肺炎為第三位,佔所有死亡人數9.2%。國外的文獻則報告指出,65歲以上老人吞嚥障礙的盛行率為13%;在機構中的老人則達到51%。Wirth等學者於2016年提出,吞嚥障礙對健康所產生的影響主要有三點:吸入性肺炎、營養不良、與脫水。Martino 等學者指出,中風(stroke)病人若有吞嚥困難,其產生肺炎的機率上升3倍;若有誤嚥的情形,則其產生肺炎的機率則提高至11倍。因此照顧好這些患者的口腔機能對於減少併發症是非常的重要。

本教育訓練將指導大家如何藉助出院準備服務專業醫療團隊的參與,在出院時及出院後對相關的患者進行口腔照護的衛教,訓練口腔機能之健全,以期改善患者的口腔健康及機能,進而優化生活品質,減少例如吸入性肺炎等的併發症。期許建立一套口腔照護需求的評估標準流程,以及針對出院病人的口腔照顧,幫助患者改善生活品質。

☀ 學分認證:每堂課需完成課前、課後簽到,並於課後完成測驗、滿意度調查。

此課程申請牙醫師、護理人員繼續教育學分。因學分審核中,故實際以各學會核定為主。

☀ 授課與費用:為實體授課免費課程。
☀ 參與對象:歡迎牙科相關人員(醫師、PGY、醫學生、助理)、臨床護理人員以及照服員等,對此課程有興趣的同仁報名參與。
(以牙醫師、出院準備組及ICU護理人員為優先報名)
☀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
☀ 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

出院病人口腔照顧課程內容

場次
04/22(六)
時間 課程 講師 地點
第一堂 13:00~13:50 吞嚥生理簡介 余權航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B1-D07教室
第二堂14:00~14:50                  口腔功能衰退(一)             余權航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B1-D07教室
第三堂15:00~15:50 口腔功能衰退(二)余權航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B1-D07教室

授課講師

余權航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博士
             衛生福利部口腔病理專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專科醫師
             專長:到宅醫療、吞嚥障礙、口腔黏膜疾病

由此
進入報名網站 : 點選進入報名網站 (報名已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