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luteolin on impaired wound healing in streptozotocin-induced rats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結果顯示木犀草素顯著降低血糖濃度,改善STZ誘導的糖尿病大鼠皮膚傷口的再上皮化。組織病理學染色和免疫印跡證實木犀草素對炎症細胞和細胞因子產生的抑制作用。並觀察到炎症因子的蛋白質表達顯著降低,包括MMP-9、TNF-α、IL-6 和 IL1-β,以及核轉錄因子的下調。以及由Nrf-2 誘導的SOD1和GSH-Px等抗氧化酶的增加。此外,木犀草素也降低了血管內皮生長因子 (VEGF) 的表達並增加了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 (UCH)-L1 的表達,符合傷口癒合中的血管生成和神經元再生的現象。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在糖尿病患者的下肢截肢中,有超過75%的原因是DFU所造成,這是目前無創傷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且截肢後3年的死亡率高達35%至50%。因此,在這研究中發現木犀草素在促進傷口癒合的機制中,可能來自於對血糖的調節以及出色的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