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LT2 抑制劑和新生心律不整的相關性: 一國家人群基礎縱斷世代研究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SGLT2 抑制劑和新生心律不整的相關性: 一國家人群基礎縱斷世代研究

英文: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GLT2 inhibitors and newonset arrhythmia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作者:內科部 鍾國屏 副院長

本篇論文發表於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期刊2020; 19: 73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以追蹤世代研究方法瞭解台灣SGLT2 抑制劑和新生心律不整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

1. 糖尿病病患長期使用SGLT2 抑制劑有較低的新生心律不整風險性。

2. 使用SGLT2 抑制劑藥物的糖尿病病患有較低各種原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1.此研究結果建議臨床醫師對於糖尿病病患長期使用糖尿病藥物以SGLT2 抑制劑有較低的心律不整風險性。

2. 此研究結果建議長期使用糖尿病藥物,以使用SGLT2 抑制劑藥物有較低各種原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

3. 此研究結果提供基礎研究者未來研究的方向,為何SGLT2 抑制劑藥物對新生所有心律不整有影響,使用SGLT2 抑制劑藥物為何有較低的新生心律不整風險性的致病機轉。

4. 此研究結果提供臨床醫師治療糖尿病用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