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對有無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重大心血管事件的影響」一文的回響

研究焦點

在全球範圍內,冠狀動脈疾病(CAD)是風濕性關節炎(RA)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RA患者在接受冠狀動脈造影術(CAG)的患者中是否存在CAD,重大心血管不良事件和所有原因的死亡率仍然高。雖然RA患者相關CAD攜帶的風險最大,但無CAD患者的RA的附加風險仍然不小。這些發現發表在2020年9月的《風濕病年鑒》上。當然,Logstrup等人的發現對臨床醫生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 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對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重大心血管事件的影響」一文;有四點仍未解決,我們希望向作者傳達這些問題。

首先,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在CAD的動脈硬化和發病機制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次,與中等強度的statin藥物治療相比,以前在CAD患者身上進行的幾次臨床試驗表明,高強度statin藥物治療可顯著減少心血管事件。第三,儘管心血管事件的風險較高,但RA患者的治療順從性較差,因為這些患者被給予太多口服藥物。最後,在基線參與本研究期間,只招募了接受 CAG 的患者,醫生決定了是否進行 CAG,有選擇性偏差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