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口腔鱗狀細胞癌細胞過度表現碳酸酐酶IX會藉由活化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誘導細胞轉移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研究發現碳酸酐酶IX大量表現會增加口腔癌細胞移動和侵襲的能力,此外,碳酸酐酶IX大量表現會增加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的mRNA和蛋白質表現量、訊息傳遞蛋白黏著斑激酶、類固醇受體輔激活蛋白和細胞外訊息調節激酶1/2的磷酸化表現量,碳酸酐酶IX大量表現也增加轉錄因子核內因子-kB、c-Jun和c-Fos與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基因啟動子的結合能力。另外,處理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的shRNA、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抑制劑GM6001、黏著斑激酶的突變體或MEK抑制劑U0126皆會抑制口腔癌細胞由碳酸酐酶IX所誘導的細胞轉移能力。此外,來自癌症基因組圖譜集的資料顯示碳酸酐酶IX的表現與口腔癌晚期進展和存活率較差有顯著的相關性。總結本研究可推斷碳酸酐酶IX大量表現會誘導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的基因表現進而誘導口腔癌細胞的轉移。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研究首先發現碳酸酐酶IX大量表現會增加黏著斑激酶、類固醇受體輔激活蛋白和細胞外訊息調節激酶1/2的磷酸化,進而促進核內因子-kB、c-Jun和c-Fos等轉錄因子轉位進入細胞核內,與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基因啟動子上的核內因子-kB和活化蛋白-1接合區結合,使基質金屬蛋白水解酶-9的mRNA 和蛋白質表現增加,促進口腔癌細胞的轉移。本研究可提供一個新的癌症轉移治療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