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離子阻斷劑相關性的乳糜腹水: 一系統性回顧及綜合分析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1. 自1993年至2018年從PubMed, EMBASE, 和 LILACS網頁上總共48位鈣離子阻斷劑相關性的乳糜腹水的病患,平均年齡50.2 ± 10.9 歲,男女比為1.5 :1。一般在使用鈣離子阻斷劑48-72小時內出現症狀,停藥24小時內症狀消失。
  2. 有10位病人再度使用鈣離子阻斷劑,百分之百再度引起乳糜腹水,一樣停藥後24小時內症狀消失。
  3. 鈣離子阻斷劑相關性的乳糜腹水大部分發生於腹膜透析的病人,腹膜透析的病人比沒有腹膜透析的病人有較低的 TG 血液濃度(p < 0.05)。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1. 此研究結果建議臨床醫師對於慢性腎臟衰竭接受腹膜透析的病患,使用鈣離子阻斷劑需要更加警慎小心,以免引起乳糜腹水。
  2. 此研究結果提供基礎研究者未來研究方向,為何使用鈣離子阻斷劑會引起乳糜腹水以及相關的致病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