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性小腦出血患者術後2年預後的預測因子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自發性小腦出血 (Spontaneous cerebellar hemorrhage, SCH) 為一具有高死亡率,且極易引發後遺症之疾病,但關於預測其術後結果之臨床和影像學預測因子,仍尚未有足夠研究探討之。本研究欲了解SCH患者術後2年之預後預測因子。我們針對48例接受神經外科手術治療之SCH患者進行了回顧性研究。利用相關分析以了解臨床和影像學參數、出院時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中風量表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 NIHSS) 和術後2年之格拉斯哥預後指標 (Glasgow Outcome Scale, GOS) 之間的可能關聯。共有48名SCH患者接受神經外科手術,包括:枕下顱骨切除術和/或外部腦室引流術 (EVD),平均患者年齡為63歲;9例患者僅行枕下顱骨切除術,38例行枕下顱骨切除術和EVD;總死亡率為35.4%,14名患者 (29.2%) 有良好的預後。結果顯示,SCH手術治療2年後GOS的良好結果與出院時的NIHSS評分相關;神經外科手術後出院時患者NIHSS評分增加1分,術後2年結果不良的機率將提高28.5%。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出院時NIHSS評分的增加在自發性小腦出血患者接受神經外科手術的預後具有顯著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