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他肛門無力滲便全身飄散「屎味」 馬龍式手術挽尊嚴

新聞報導

20181113003530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謝明諭表示,馬龍式手術,將闌尾拉到肚臍,做小造口,將管子置入,灌入200CC的水「清便」,就不會有大便滲出問題。(張妍溱翻攝)

患者李先生10年前出了一場車禍,造成脊椎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無法行走、甚至肛門失禁漏便問題,糞便排不乾淨、經常滲便,全身飄散「屎味」,甚至1天要換好幾條褲子,李先生接受馬龍式手術後,身上屎味沒了,也挽回人生尊嚴。

經檢查發現李先生肛門張力極弱,如同糞便口無閘門,容易滲出,有別於傳統從肛門放置肛管,逆向灌腸,經順行性灌腸,從大腸的起點(升結腸)放置管子,進行灌入水,就可順利讓大便順流而下,完全將大腸內大便灌出,清除乾乾淨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醫師謝明諭表示,「馬龍式手術」就是將闌尾拉到肚臍,做一個小型造口,病患只需每天一次將管子放到造口裡面,灌入200CC的水,在馬桶上等候30分鐘左右,可以在家DIY做順行性灌腸,把大腸裡的大便灌乾淨,沒有大便滲出的問題。

患者李先生接受「馬龍式手術」,在肚臍做個小開口,每次在出門前,例行灌腸「清大便」,再也不用擔心大便溢出、「屎味」飄散的窘境,開心恢復一般人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焦點時報兩岸時報民生好報台灣地方新聞網更生日報台灣南華報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Yahoo新聞中天快點TV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