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小腿傷口好不了 原是久站靜脈曲張

新聞報導

41歲印刷工人林先生長期久站小腿水腫,一個碰撞傷口卻4個月都好不了,經中山附醫皮科醫林子鈞(左)以硬化劑讓擴張壞死的靜脈血管萎縮,傷口才慢慢癒合。(馮惠宜翻攝)

工作需久站的林姓印刷工,近年來來開始左腿出現青筋,這一年來逐漸感覺左下肢水腫嚴重,4個月前工作時不留意左踝撞了一下竟然傷口好不了,數度換皮也好不了,最後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求診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接受硬化劑治療,傷口才慢慢癒合,5日他秀出左小腿現身說法,感謝醫師讓他告別大象腿。

41歲的林先生說,印刷工作一天要站至少8小時,5年前左下肢出現俗稱「浮腳筋」,他也不再意,直到近一年來左腿總是容易水腫和脹痛,4個月前不小心撞傷,50元硬幣大小的傷口卻始終好不了,傷可見骨,不但模樣恐怖,且相當不便,輾轉到多家皮膚科求診,還以為是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足,還數度換皮,也不見改善。

上個月到中山附醫求診,皮膚科醫師林子鈞透過靜脈血管超音波發現是靜脈瓣膜閉鎖不全造成靜脈曲張,建議施打硬化劑,讓擴張的靜脈血管萎縮,才讓他的下肢循環變正常,傷口也慢慢癒合,並且不再水腫像象腿。

林子鈞說,傳統靜脈曲張治療以手術切刀將擴張彎曲的靜脈切除,近年有雷射光束以及硬化劑治療的方式,不但傷口變小,治療效果也不錯,但健保不給付,而硬化劑治療價格是雷射光束治療的1/4較為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