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山附醫獲「糖尿病照護品質認證」 跨領域整合病患更安心[影]

新聞報導

為打造安心的就醫環境,中山附醫糖尿病照護團隊結合各領域專業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提供個別化糖尿病照護,透過整合平台彙整資訊,規劃健康促進活動,協助病人建立更完整的糖尿病認知及技能提升,成為大台中地區首家通過「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醫院,持續提供多元、創新的服務。

平傳媒/記者張宜珊報導】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糖尿病照護團隊全面提升醫療品質,成為大台中地區首家通過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的「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醫院。團隊設計由住院初始至出院轉門診追蹤就診的全方位照護流程,一方面治療急性病症的身體危害,同時規劃日後慢性照護事宜,給病患「治病亦治人」的醫療計畫。

中山醫藥大學校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的高齡化與年輕化,是目前糖尿病照護上正面臨的兩大課題。75歲以上長者每2人便有1人為糖尿病患者,而20歲以下糖友也相較2008年增加4成。在照護上,不同年齡、族群就要給不同的照護方案,每個人用的藥都會不同,新照護時代,需「量身打造」個別化治療。

中山附醫糖尿病照護團隊結合各領域專業醫師,透過整合平台彙整資訊,成為大台中地區首家通過「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的醫院。圖 / 記者張宜珊攝

中山附醫糖尿病照護團隊結合新陳代謝、神經、心臟、腎臟、眼科等相關專業科別醫師,聯合衛教護理師、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社工師與病房專科護理師,組成頂尖跨領域照護團隊,以提供個別化及在地特色之糖尿病照護,規劃全院性糖尿病照護業務與發展,並作為跨科協調與溝通的平台。

另外,透過「跨團隊溝通平台」即時彙整個案資訊以達全方位的臨床照護;定期舉辦糖尿病團體衛教及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協助病人建立更完整之糖尿病認知及技能提升;而針對合併慢性腎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病人,籌劃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同時對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進行教育訓練。

糖尿病照護團隊以衛教資料的創新與運用,及糖尿病資訊化的連結,給病患更安全的照護服務。圖 / 記者張宜珊攝

中山附醫內分泌科主任楊宜瑱表示,糖尿病照護團隊以衛教資料的創新與運用,及糖尿病資訊化的連結,從住院到居家的血糖管控都一目瞭然,給病患更安全的照護服務,期待由此建立的「糖尿病管理照護模式」,能有效塑造病人疾病管理的動機、能力,創造醫病雙贏的糖尿病照護時代。

相關報導:

平傳媒網路社區報中廣新聞網平傳媒youtube健康2.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焦點時報台灣電報民生好報台灣地方新聞網數位台中地方新聞網南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