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上班族跑完半馬罹跑者膝 針灸後成功挑戰全馬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吳東謙(左)指出,跑者膝患者因大腿外側長纖維束過於緊繃,只要彎曲30度,就會因摩擦大腿骨出現灼熱、刺痛感。(林欣儀攝)

台中市一名30歲胡姓上班族,半年多前愛上路跑運動,去年11月間生平首次半馬後,竟出現疑似「鐵腿」症狀,幾乎不良於行,2天後到中山附醫就診,才知罹患「跑者膝」,經針灸治療3周,後來又成功挑戰超半馬、全馬,症狀未再反覆發作。

中山附醫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吳東謙指出,胡姓上班族半年多前開始路跑,每次約跑10來公里、耗時約1小時,去年11月首次到日月潭跑半馬,一次跑了21公里、耗費2個多小時,之後就出現右腳無法彎曲的情況,冰敷、休息2天卻都未改善。

胡男到中山附醫就診,吳東謙說,他因運動強度增加急速,使得右大腿外側的長纖維束過於緊繃,彎曲30度就會因纖維束摩擦膝蓋外側大腿骨,導致發炎並出現灼熱、刺痛感,就是俗稱「跑者膝」的「髂脛束症候群」,一般新手跑者或運動強度增加太快者容易罹患。

所幸胡姓上班族經過3周、共6次針灸,搭配滾筒按摩與返家拉筋後,不再出現疼痛情況,今年1月間還挑戰超半馬、上月甚至挑戰全馬。吳東謙強調,平均約1/4的長期路跑者、半數長期騎自行車運動者都容易罹患「跑者膝」,且容易反覆發作,建議運動者要加強拉筋、運動前做好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