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微創腎細胞癌冷凍療法安全性高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腎細胞癌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在美國每年有超過35,000例發生。而台灣每年有大約700例發生。症狀常為血尿、腹部腫瘤及腰痛,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紹全提醒,腎細胞癌疾病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建議有慢性腎臟病者要定期檢查,及早治療,目前微創腎細胞癌冷凍治療是新的好選擇。

王紹全醫師【上圖】指出,腎細胞癌比較容易發生於吸菸者、肥胖、高血壓或慢性腎病患。症狀常為血尿、腹部腫瘤及腰痛,但除非體檢意外發現,否則疾病早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約有三成的人一經診斷即屬晚期,化療及放射治療效果不佳,只能採用標靶藥物。

在非轉移性腎細胞癌(1~3期)其標準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切除部分或全部腎臟為主。目前對於腫瘤較小(3 cm 以下)或單一腎臟或雙側腎臟功能不佳等手術風險較高的病患,微創腎細胞癌冷凍治療是新的好選擇。

80多歲的爺爺,因肝臟腫瘤開刀後,在中山附醫接受門診追蹤。某次腹部電腦斷層意外發現右側腎臟有約1.5公分腫瘤,經泌尿科王紹全醫師診斷後,強烈懷疑是惡性病灶。在詳細諮詢與家屬討論後,考慮病患兼具年紀大、腎臟功能不佳、腹部開過刀(較易臟器沾黏)以及頸動脈做過支架等多重危險因子,腎臟腫瘤體積小,且位置較淺,家屬經濟也許可,建議安排腹腔鏡冷凍治療。全身麻醉後,由腹壁打3個小傷口,在腹腔鏡導引之下將冷凍探針插入腫瘤中,利用零下20-40度低溫冰球結晶將癌細胞破壞,術後3天就能出院。

王紹全醫師認為冷凍治療的優點安全性高、術後恢復快,並可保留大部分腎臟功能,缺點則因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治療費用較高。

相關新聞報導:UDN聯合新聞網全國廣播好醫師新聞網HiNet新聞網-1、HiNet新聞網-2、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