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內視黏膜下剝離術治療早期腸胃道惡性腫瘤新利器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目前惡性腫瘤仍然是國人死亡的十大死因之首,消化道常見的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等都是國人常見的惡性腫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張明輝醫師指出,隨著內視鏡的進步(高解析度及放大內視鏡,染色內視鏡等)另一方面也因早期篩檢的進步,進而發現更多早期的腸胃道惡性腫瘤。也因此在以往只能選擇傳統外科手術的人,有機會選擇內視鏡的方式切除。

中山附醫肝膽腸胃科張明輝醫師表示,64歲黃先生,因發現左側扁桃腺癌於本院口腔外科及耳鼻喉科追蹤治療,於例行性常規胃鏡檢查中發現早期的食道癌,在傳統的治療裏扁桃腺癌因期別選擇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在以往早期食道癌首選則是進行開刀切、除,患者在與胸腔外科諮詢討論後,考慮因同時患二種惡性腫瘤,且食道癌屬尚侷限於黏膜且沒有淋巴轉移的早期惡性腫瘤,且在患者極度想保留器官的意願下,腸胃科使用專用電切刀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患者順利在術後3天即出院。

肝膽腸胃科張明輝醫師說由於內視鏡的進步,目前內視 黏膜下剝離手術可應用在早期消化道癌症如,早期食道、胃、大腸癌,大的癌前瘜肉,黏膜下腫瘤等等。可提供早期消化道癌之完整切除。與傳統手術比較,不僅恢復快、且沒有手術後的傷口照護問題。而且可以保留器官完整性,減少手術後沾黏的情形,不影響原先的生理功能,對病患而言,也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相對對於一些年紀高,本身有多重疾病不適合進行開刀之患者提供另一個選項。缺點是目前健保尚未給付。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HiNet新聞網台灣導報網路社區報中華日報中時電子報東森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