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運動會喘 睡覺呼吸困難 7歲童就醫 竟心房破3洞

新聞報導

今年升小二的廖姓男童運動時會喘,甚至睡覺時會呼吸困難,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心房中膈有3個破洞,利用心導管手術放置2.7及1.2公分的關閉器,術後已不再喘氣,生活正常,半年內就可運動。

台中市政府委請台灣兒童心臟學會對全市小一生進行心電圖篩檢,發現廖姓男童的訊號異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為男童做超音波檢查,發現男童的心房中膈缺損,有一大、一中、一小共3個破洞,最大2.5公分,還有肺高壓、明顯三尖瓣逆流及右心擴大。

置入2.7、1.2cm關閉器 明顯好轉

經家長同意後,郭業文為男童進行心導管手術,從鼠蹊部進入,先後放置了一小一大(1.2公分+2.7公分)的關閉器,光是2個關閉器腰身總直徑就已達3.9公分,幾乎等於一般大人正常心房中膈的直徑。

男童4月開刀,手術1.5小時,隔天就出院,且行動如常,已不再喘氣,只是半年內不宜太激烈運動,因此男童在今年10月就可以打籃球及踢足球了。

男童父親說,兒子上小一後,常在運動後表示呼吸困難,他也發現兒子容易喘,食量不大、很瘦,甚至睡覺會喘不過氣來,直到學校篩檢後,才發現心房中膈破3個洞,夫妻兩人嚇了一跳,還以為要開膛剖肚,得知只是心導管手術就很放心。

郭業文指出,原本擔心在一個7歲兒童心臟放置2個大小關閉器是否會誘發不良併發症,所幸在導管室觀察及術後追蹤,並無發生任何心搏變慢和房室傳導阻滯,易喘及胸悶的症狀明顯改善。

郭業文表示,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為千分之8,接近1%,其中約10%為心房中膈缺損,而10%的心房中膈缺損當中,僅約10%屬多孔型房中膈缺損,並不多見。心房中膈缺損較好發於女性病患,女性與男性比例約3:1。

郭業文說,7歲男童所使用2.7公分大小的關閉器,應該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7歲以下病患所使用最大的關閉器,2個關閉器大小總和也是在同年齡病患中最大的!

▲郭業文醫師(左)昨特地送上小禮物,祝男童(中)開心上課。(記者蘇金鳳攝)
▲郭業文醫師利用心導管手術放置2個關閉器在男童心臟,讓男童運動不再呼吸困難。(記者蘇金鳳攝)
▲郭業文醫師表示,廖姓男童因心電圖訊號異常再進行超音波,發現心臟破了3個洞。(記者蘇金鳳攝)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聯合報南華報華人健康網新一代時報TVBS 健康2.0華視新聞公視新聞台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