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老倒縮!應留意是否壓迫性骨折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骨質疏鬆早防治,免除骨折好輕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1月14日推廣愛家保骨計畫,醫院特別呼籲:留心家人的老倒縮,注意身高逐年變矮,也許就能早期發現,壓迫性骨折的存在,進而早期防治,尤其防止老人家脆弱性骨折發生是家人照護重要課題。

20171114092813_IMG_1401

骨科林聖傑醫師表示,隨著目前人口年紀老化,老年化的脆弱性骨折也隨之增加,而一個髖部骨折,不僅僅是對於病人本身造成巨大影響,生活功能驟降、一年內死亡率提升,更是會對於整個家庭造成生活上的轉變,當一個平日能自理生活的長者,因為髖部骨折後,反而活動受限、喪失自主能力、甚至可能因為照顧問題,是否需要安養、或是如何24小時照顧,而有家庭上的紛爭。

老倒縮!應留意是否壓迫性骨折

另外神經外科陳斯逸醫師表示,脊椎壓迫性骨折雖然常以背痛為主要表徵,但是更多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直到第二次第三次的骨折發生或是髖部骨折之後,才被發現。如果可以留心家人的老倒縮,注意身高逐年變矮,也許就能早期發現,壓迫性骨折的存在,進而早期防治。

骨鬆防制三目標:骨折追蹤、低估早療、高危防護

「骨質疏鬆早防治,免除骨折好輕鬆」,因為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及之後造成的患者身心負擔、家庭負擔,都是相當沉重的負擔。目前的對於骨質疏鬆的預防跟治療已經是各大醫院以及國家未來的目標及課題。對於,已經發生骨折的病人,治療主軸是良好的骨鬆檢查,避免再發生下一次骨折。但是,我們更大的願景是找出高風險的病人,或是本身並無警覺的病人,再發生嚴重骨折及併發症之前,中止之後的惡性循環。達到「骨折追蹤」、「低估早療」、「高危防護」三大骨鬆防治中心的目標。

相關新聞報導:聯合新聞網網路社區報自由時報民生好報中華日報台中地方新聞壹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