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動靜脈畸形破裂 大夜班護理師昏迷

新聞報導

2016-06-1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4歲賴姓加護病房護理師5月底上大夜班時,突然劇烈頭痛、昏迷,才發現罹患腦部動靜脈畸形,後腦動脈破裂大出血,二度開腦手術減壓止血和切除畸形血管,救回一命。

  • ▲賴姓護理師出院前,和同事一起慶祝重生。(記者蔡淑媛攝)▲賴姓護理師出院前,和同事一起慶祝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提醒,動靜脈畸形死亡率高且原因不明,如果反覆頭痛找不到原因,就要進一步接受腦部檢查。

賴女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師,5月22日凌晨突然劇烈頭痛,剛坐下休息就昏迷不醒,一旁同事見狀立刻急救插管。

中山附醫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修發現,她的左腦大量出血、有很多血塊,腦壓過高,已經把腦部中線擠偏,性命垂危,立即在病發一小時內手術減壓、止血保命。

隔天賴女進一步做腦部血管攝影,確定是腦部動靜脈畸形,二度開刀切除2、3公分長的畸形後腦動脈,徹底切除病灶,避免再出血。目前復原良好,無明顯後遺症,將於今天出院,預計休養3個月評估無異狀,就能重回護理工作。

張正修指出,動靜脈畸形發生率約千分之1.4,發生原因不明,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旦大出血,致死率達50%,即使幸運存活也可能有肢體癱瘓、認知功能缺損等問題,僅10%無後遺症,賴女幸好及時被發現治療,否則可能因腦壓過高,影響腦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