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山附醫癌症免疫細胞治療 百例治療有效率達75%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發表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百例治療成果,圖為免疫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曹昌堯(中)與治療病患。(中山附醫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中山附醫自2020年開始收治癌症患者,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已累計近百名患者。中山附醫免疫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曹昌堯今天發表初步成果表示,病人在CIK技術為主的治療結果,平均治療有效率達75%以上,初步分析是安全、有效的癌症治療新選項。

曹昌堯表示,治癒癌症是現在醫學一直在追尋的事情,衛福部在2018年9月頒布特管法,允許使用自己的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這是很重要的突破。

在衛福部規範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從2020年9月起收案,為癌症患者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對象是晚期的第四期癌症;癌症第一、二、三期,經傳統治療無效而復發的患者。透過與世福生技攜手合作的DC(樹突狀細胞)治療,與沛爾生技合作的CIK(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技術治療。

曹昌堯說,累計至2023年6月底為止有近百位患者,多數病人是接受CIK治療,治療結果相當不錯,病患平均的治療有效率,包括腫瘤的大小減小30%、腫瘤穩定、沒有繼續惡化等兩者加起來高達75%以上,雖然還需要更多的治療經驗及更科學的證據,但由初步成果看起來,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接受治療的癌症患者,有84人為第四期;另有10人分別為癌症第一、二、三期,經傳統治療無效後復發者。前者有47人次和後者有7人次,完成全部6次治療,並進行療效評估。

經統計與分析,前者47人次中,有15人次得到部分緩解、21人次達到病情穩定,兩項加總的疾病控制率為77%;後者7人次當中,有2人次得到部分緩解、有3人次達到病情穩定,兩項加總的疾病控制率為71%。此外,治療過程共有86人次沒有發現需要進一步處置的副作用,例如發燒、過敏、噁心或嘔吐等。

相關報導:中時新聞網群健新聞正聲廣播台灣華報網路社區報南華報台灣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