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肺癌治療另一選擇 無創射頻消融免開刀

新聞報導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8歲盧姓婦人罹患腮腺癌,2度癌轉移到肺部,先後3次微創手術切除左右肺葉的腫瘤,術後全身無力、無法吃睡,讓她覺得痛苦不堪,要放棄治療,拒絕今年4月切除右肺腫瘤,後來改用無創射頻消融腫瘤,重新勇敢抗癌。

  • 醫師吳子卿從盧婦背後以插入射頻針高溫消融腫瘤,進行無創射頻消融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吳子卿從盧婦背後以插入射頻針高溫消融腫瘤,進行無創射頻消融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 醫師吳子卿為盧婦進行無創射頻消融肺癌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醫師吳子卿為盧婦進行無創射頻消融肺癌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 無創射頻消融手術以探針插入腫瘤高溫消融。(記者蔡淑媛翻攝)無創射頻消融手術以探針插入腫瘤高溫消融。(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吳子卿說,無創射頻治療是利用雷射光定位導引,射頻探針插入腫瘤,以高溫50到100度破壞消融腫瘤,腫瘤會逐漸萎縮,最快1年可消失變疤痕,免開刀且插針傷口小,復原迅速,是肺癌患者不適合開刀切除腫瘤的另一項選擇。

盧婦5年前罹患腮腺癌,前年發現癌轉移至肺部,2次手術切除兩側肺葉的腫瘤,今年肺部又發現腫瘤,1月切除左肺腫瘤,準備4月再切除右肺腫,但她說3次手術後總是全身虛累累,讓她痛苦萬分,想放棄治療「寧願死也不要開刀了!」

後來盧婦經友人介紹到中山附醫接受無創射頻治療,今年4月接受吳子卿進行射頻消融右肺2公分的腫瘤,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40分鐘,住院4天後出院,昨天她回診分享經驗,手術中和術後沒有痛苦,現在反而胖了4公斤,讓她更有勇氣,努力抗癌。

吳子卿說,肺癌1、2期的治療以開刀根除為主,但部分患者如果受限心肺功能或合併肝腎疾病、年紀大等因素,無法承受肺葉切除手術,建議能使用無創射頻治療,另外也能治療轉移的肺癌腫瘤,及晚期肺癌患者經過放化療的殘存腫瘤,院方6年共收治103名病例,完成265顆肺部病灶消融。

吳子卿也說,肺癌仍以開刀切除病灶為標準治療,而無創射頻治療成功率達80%,風險有氣胸、出血和疼痛,但腫瘤大於3公分、且超過5顆則不適用,此治療也要自費。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民眾網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