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乳癌爆血才就醫 標靶新藥保生機

新聞報導

乳癌爆血才就醫 標靶新藥保生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9-10-09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0歲的陳小姐摸到右乳有腫塊時,害怕面對,又擔心生病會拖累家人而不理會, 直到1年半後,腫瘤穿出右乳流血才就醫,確診罹患乳癌第4期,腫瘤有15公分大,接受化療縮小後切除雙乳,花上百萬服用標靶藥至今,控制良好,也能正常工作。
▲治療後:縮小到7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後:縮小到7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前:右乳腫瘤15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治療前:右乳腫瘤15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小姐在姚忠瑾醫師的治療下,現在病情控制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陳小姐在姚忠瑾醫師的治療下,現在病情控制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害怕面對 多花上百萬元藥費

昨天她分享親身經歷,提醒癌友「愈晚治療,付出代價愈大!」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內分泌外科主任姚忠瑾指出,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新增超過1萬5千人。乳癌可分4種類型,其中「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就占6至7成,陳小姐就是罹患此型別。

早期治療 甚至不用開刀切乳

如果陳小姐一發現就治療,不用花費上百萬元使用新標靶藥「CDK4/6抑制劑」來治療,只要放、化療或荷爾蒙療法;效果好的話,甚至不用開刀切乳,能保全雙乳。

姚忠瑾在前年8月診斷陳小姐罹患乳癌第4期,腫瘤15公分大,蔓延到雙側腋下淋巴及肺轉移,經化療半年縮小到7公分,肺部癌細胞也幾乎看不到,再切除雙乳,去年3月開始口服標靶藥至今,目前身上檢測不到癌細胞,病情控制穩定。

在會計事務所工作的陳小姐說,一開始摸到右乳腫塊時,其實心裡有數可能是乳癌,但工作忙碌又害怕面對,一直拖到腫瘤穿出右乳「火山爆發」才願意就醫,後來就認命,乖乖聽醫師的話,接受治療。化療期間頭髮掉光,但在藥物輔助治療下,口破、嘔吐等副作用減輕許多,仍能正常上班,術後做標靶治療至今,病情控制穩定,也出國旅遊,現在1週3次運動健身、自帶便當,並且早睡保健。

姚忠瑾說,現在針對此型別乳癌第4期且已癌轉移的患者,也不用再花上百萬元保命,因為標靶新藥「CDK4/6抑制劑」在今年10月已納入健保給付,可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從13.8個月延長到27個月,比傳統治療增加1倍,並提高42個月的整體存活率到7成,為乳癌第4期患者增加一線生機。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廣新聞網國立教育廣播電臺TVBS健康2.0好醫師新聞網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網路社區報焦點新聞南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