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職業病-旋轉肌袖症候群」我肩膀無力、手抬不起來

新聞報導

852【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什麼是旋轉肌袖?

所謂的「旋轉肌袖」包括棘上肌(supraspinatus)、棘上肌(infraspinatus)、小圓肌(teres minor)、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如同短上衣的袖子一樣,包在肩關節的周圍,與三角肌(deltoid)協同運作,使我們的肩關節能夠做出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旋轉肌群的肌鍵病變,最主要歸因於長期工作含有反覆或持續手臂上舉的動作。

123

有那些症狀?

  1. 肩關節深部刺痛感
  2. 無法施力,舉重會疼痛
  3. 手舉不高,舉不起來

哪些工作者較容易得到旋轉肌袖症候群?

  1. 營造從業人員
  2. 倉儲運輸工作者
  3. 清潔人員
  4. 油漆工
  5. 汽車修護人員

53歲的李先生,民國77年開始從事木工裝潢師傅,工作年資約30年,每月工作20~22天,依其工作比例,天花板施工每月約14~15天、牆壁施工及櫥櫃施工每月約6~7天,天花板施工時,使用釘槍(重約2公斤)的每一次裝訂動作皆需以左手固定矽酸鈣板或角料、右手重複抓握釘槍,天花板施工時其雙手持續有施力性及抬舉過肩動作。室內施工包含牆壁施工、櫥櫃施工動作以左手固定、右手緊握釘槍,不斷重複移動,使角料與角料、角料與木板牆及木板等固定,裝訂則依高度使用工作梯或以雙手高舉方式,腰部以下則採蹲姿作業,室內施工時至少有一半時間雙手有施力性及平舉至抬舉過肩動作。

456

李先生右肩疼痛及活動受限約2個月,至霧峰澄清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診斷右側棘上肌肌腱部分撕裂及右肱二頭肌肌腱炎,近日症狀更嚴重,門診時右側肩部關節活動仍受限,經工會介紹得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可協助職業病的認定,107年4月26日至中山醫院職醫科門診尋求職業病認定,透過疾病的確立、工作資料的收整、工作現場的訪視,最後由陳俊傑醫師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審核通過後,就醫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因需一段時間的休息及復健,本中心協助申請共計84天傷病給付,合計86,042元,中山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還協助轉介至中區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中心(中興分院),協助順利回到工作崗位,達到勞資的雙贏。

789

針對旋轉肌袖症候群在職業病認定的原則,則必須從事具危害性工作至少一年以上,且每天有一半以上時間從事該作業,肩部不適症狀在離開作業場所後症狀明顯減輕等,但須注意排除非職業性致病因素。

當您懷疑自己或家人有旋轉肌袖症候群且可能與工作相關,可至職業醫學科門診請專業醫事協助評估,取得工作相關疾病診斷書後,向勞保局提出職業病申請勞保相關之職業災害給付與補助: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分職災醫療、傷病、失能及死亡4種給付。

旋轉肌袖症候群是可以被預防的,可先改善作業環境以符合人因工程之設計著手,再從改善工作流程以減少受傷,勞工可減少操作時間,充分休息,讓肩部避免過度疲勞,甚至避免讓肩部長時間處於抬舉過肩、持續性不量姿勢動作來預防此疾病。由於職業病因果關係認定複雜,勞工對職業傷病認知不足,為提供職業傷病勞工更親近的照顧服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自97年7月1日起承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國內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之一,本中心已職業醫學專科醫師為主的醫療團隊,整合中部地區職業醫學之資源,結合院內相關臨床科別,並建立了7家網絡醫院,透過個案管理服務,並主動與院內職能復健科以及工作強化中心合作,提供中部地區勞工朋友高品質的職業醫學服務,使職災勞工能夠得到完整的職業傷病管理、協助取得勞工保險的給付及職能復健與復工。

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服務項目:

  1. 職業傷病諮詢、診斷及鑑定服務
  2. 職業傷病勞工治療後復健轉介
  3. 職業傷病勞工復工評估
  4. 職業傷病個案管理服務與追蹤
  5. 協助職業傷病給付申請
  6. 協助職業傷病勞工之工作能力評估與強化訓練轉介
  7. 協助安排社工、心理、法律諮詢
  8. 勞工特別危害作業健康檢查複檢與衛教

諮詢專線:04-24739595轉56207/56208

相關新聞報導:焦點時報台灣南華報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