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腰酸背痛下肢無力竟是脊髓腫瘤作祟

新聞報導

【記者陳世旺報導】

腰痠背痛是一般人常遇到的症狀,但是中老年人有腰背疼痛,下肢無力感,活動不良、步態不穩等症狀,中山醫藥大學神經外科醫師曾福豪【下圖】建議應警惕脊椎是否有問題,及時診斷及早治療是必要的觀念。

七十六歲的吳許太太是位健康的退休阿嬤,近几個月來出現下肢無力卻不以為意,於住家不小心跌倒後出現嚴重背痛。經地區醫院經檢查發現第二腰椎壓迫性骨折,因病人經過藥物治療後不見改善,並持續表現出進行性下肢無力併下半身癱瘓、嚴重左下腹部神經性麻痛、大小便不受控制等徵象。

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胸椎脊髓腫瘤

她因下肢無力、疼痛難忍,不得已來到中山附設醫院檢查。神經外科曾醫師在仔細問診後,緊急安排胸腰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第九胸椎脊髓腔內腫瘤,腫瘤引起下肢無力、活動不良、步態不穩、易跌倒等情況。

曾福豪醫師施行第九胸椎神經腫瘤移除以及第二腰椎椎體成型手術,病人在醫護人員醫療照顧下,五天後情況漸改善且康復出院。經二個月經復健後回診,病人疼痛感已解除,下肢恢復到可靠四腳助行器行走。術後胸腰部核磁共振檢查無腫瘤殘留或復發現象。

 脊髓腫瘤之病因

    脊椎腫瘤生成原因不明,大部份為偶發性,少數與家族性基因遺傳有關。可依生長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生長於脊髓硬膜外的腫瘤,約占所有脊椎腫瘤5成。多數為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而來,是最常見的是脊椎腫瘤。常因為破壞脊椎體而造成病理性骨折。第二類是生長在於硬脊膜內脊髓外的腫瘤,約占脊椎腫瘤4成。常見神經髓鞘瘤及硬脊膜瘤,多數為良性,可經由手術完全切除。第三類是生長於脊髓內的腫瘤,常見脊椎室管膜瘤、星狀細胞瘤等。脊髓內腫瘤偏惡性,發生率最低,但治療也最困難,無論是外科手術或放射治療,預後多不佳,常見癱瘓等後遺症。

                    症狀與表徵:初期局部不適、間歇性隱痛

    脊椎腫瘤初期沒有特徵性的表現,初始常常為局部不適、間歇性隱痛,休息或一般止痛藥治療可緩解。當脊椎腫瘤逐漸惡化,之後轉變為持續性劇痛,用藥難以緩解,並逐漸出現脊髓或神經受壓症狀。約5成病人會產生肢體無力,感覺減退,繼之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下肢癱瘓等。對於中老年人,進行性、持續性腰背疼痛伴有夜間痛患者,應警惕脊椎腫瘤的存在。

相關新聞報導:網路社區報中國廣播全國廣播東森新聞雲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