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愛無國界! 台灣牙醫守護吐瓦魯全國學童口腔保健

新聞報導
中山附醫醫護在當地教學童牙齒保健。(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愛無國界!大洋洲吐瓦魯與我國邦交逾40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吐瓦魯進行友邦醫療、駐診10多年,4年多前做全國性學童健檢計畫,發現多數學童有齲齒問題,近2年派出牙醫為全國千名學童進行口腔衛生保健,洗牙、填補或拔除齲齒,並派遣牙醫師巡迴九個外島為學童治療保健,在面臨2019年吐國同時爆發登革熱與流感疫情、2020年遇上COVID-19疫情,都堅持完成。

中山附醫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林靜儀指出,2020年3月吐國因COVID-19疫情全面關閉邊境、飛機停航,她說,台灣飛吐國要轉4趟機、經過3個國家,現在前往得共隔離65天,就等疫情緩解開放前往,未來將持續牙齒保健、糖尿病、子宮頸癌篩檢防治。

吐國醫療落後,首都的瑪格麗特公主醫院牙科部也是設備老舊,無法進行齲齒與根管治療,若嚴重齲齒,都只能直接拔除,她說,吐國因飲食多肉、高糖、高油,也無刷牙及牙齒保健觀念,國內千名學童有9成罹患齲齒,有3成必須拔牙,甚至6歲幼童有半數牙齒蛀牙。

牙醫師孫于婷為學童進行口腔檢查及塗氟。(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牙醫師孫于婷指出,在2016、2019年2次前往吐國駐診,並計畫前往,她說,曾遇過7歲學童蛀牙罹患蜂窩性組織炎,除了為學童進行齲齒治療,更教導潔牙的方法與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落實口腔衛生保健,她說當地醫療環境艱困,氣候炎熱、且生活貧乏,但是看到患者康復,並逐漸做好口腔保健,讓她體會醫者初心。

中山附醫牙醫師王彥凱在2019年派駐吐國,曾遇上患者牙齦嚴重腫脹就診,由於醫療設備不足,進行初步診療,在檢體送驗沒幾天,對方就過世,因此為當地學童從小做好牙齒保健,刻不容緩。

中山附醫指在2019、2020年為學童進行牙齒保健計畫,齲齒率由91%下降至59.71%;缺牙率由20%下降至14.06%;須接受補牙者由4%上升至17.52%;須接受拔牙者由29%下降至21.48%。表示學童牙齒健康狀況,逐漸改善,學童牙齒防治成效顯著。

牙醫師王彥凱為學童進行口腔檢查及塗氟。(記者蔡淑媛翻攝)

牙醫師到吐國外島診療,必須乘坐接駁船,人力搬運醫療器材。(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附醫牙醫師王彥凱在吐國外島刻難的醫療設備進行診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工商時報中國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網路社區報南華報台灣導報台灣新聞台17news民生好報ENN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