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寶寶生命最初的 1000 天

新聞報導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在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現在,最新統計預估2018年的出生人口會跌破 18萬人。若是父母尤其是新手爸媽有機會找到輕鬆簡單的方式照顧寶寶,相信也會更有信心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寶寶生命最初的 1000 天,從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開始的 270 天,加上寶寶出生後到兩歲前的這完整兩年,都是寶寶吸收營養打底體質最關鍵的時間。這段期間媽媽的飲食和寶寶的飲食都是寶寶成長的關鍵,尤其面對外在越來越受汙染的環境,該如何養成好體質預防過敏呢?

000

首先過敏症狀有哪些呢? 我們可以從寶寶的皮膚、消化道、呼吸道來說明。當寶寶的皮膚有過敏時,寶寶可能會有皮膚出現小紅疹的狀況、東抓西抓抓不停。如果寶寶腸胃過敏,則可能會出現脹氣吐奶、腸絞痛、腹瀉。寶寶呼吸道過敏時,則可能會常常咻咻咻、鼻塞流鼻水、常常咳嗽等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部 孫海倫主任表示如果寶寶有這些症狀,即使只是小症狀、很快就消退或是只是偶爾發生,爸爸媽媽應該要有警覺心了! 這些可能都只是過敏的前兆,後面有可能有更多狀況等著你呢! 過敏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我們通常叫做「過敏進行曲」,從寶寶開始出現一些小過敏症狀,未來就越有可能演變成較嚴重的過敏問題,像是氣喘等。一旦誘發過敏,就會跟一輩子! 就像是你在叢林中看到一隻小獅子,他的家人可能其實都在附近虎視眈眈喔!

引發過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分為遺傳、飲食、環境三大類。遺傳就是爸爸媽媽的過敏體質可能會造成寶寶也有過敏體質,飲食引起的過敏主要來自於食物中的蛋白質,而環境中的塵蟎、PM2.5、菸害、花粉等也有可能會引起寶寶過敏,除了遺傳跟環境,在寶寶成長發育最快速,吸收最多營養的這個階段,飲食是寶寶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塊。

如果從寶寶出生來看,母乳絕對還是寶寶飲食最好的選擇。與母乳蛋白質相比,一般牛奶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容易刺激寶寶的免疫系統、引起過度免疫反應,也就是爸爸媽媽最擔心的「過敏」。臨床中我們也發現有些寶寶會產生牛奶蛋白過敏,常見的初期過敏反應如腹痛、腹瀉、嘔吐、皮膚紅癢起疹子等,讓寶寶很不舒服,媽媽也感到心疼困擾。因此更要及早注意,盡早預防,以避免隨著年齡演變成更嚴重明顯的症狀。

那麼到底什麼是部分水解蛋白呢? 白話的來說,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跟一般配方一樣,成分都包含所有成長所需必備營養,媽媽不用擔心營養成分問題。它是透過特殊的水解技術,將大分子蛋白轉成溫和細緻的小分子蛋白,可以避免寶寶產生刺激,調整好體質。就好像把大西瓜切小片或打成西瓜汁一樣,好入口。或是像把一千元換成兩張五百或十張一百一樣,更好運用,也還是可以買一樣多的東西。現在市面上有不少品牌都有提供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選擇,但是只要是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就都一樣嗎? 水解技術其實各家不同,不是每一家的水解技術都能做到一樣的效果,好的水解技術,必須要能精準切到正確的位置才能避免引起刺激,有效調整體質。一般水解技術可能無法正確切斷刺激原,而能做到精準切斷的水解技術,不只能精準切斷刺激原,還能精準地辨認並保留可以培養口服耐受性的蛋白質片段,像打預防針有抗體一樣,讓寶寶之後真的遇到過敏原時,身體會認得,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有任何疑慮,建議家長一定要諮詢小兒科過敏專科醫師,尋求專業醫師建議。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焦點時報台灣電報台灣地方新聞網民生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