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愛女嗜血症候群命危 父急捐髓救命 半吻合骨髓移植世界首例成功

新聞報導
王小妹(中)回診感謝巫康熙(左3)醫療團隊,爸媽和妹妹也鼓勵病友不要放棄。(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歲的王小妹3年前因EB病染引發病毒性嗜血症候群命危,經免疫和化療持續治療後好轉,卻不斷復發,只能以造血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植)救命,否則會惡化死亡,為搶時效由爸爸緊急捐贈骨髓移植,進行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成功救命,手術滿2年也未再復發,成為世界以半吻合骨髓移植治癒此病的兒童首例,父女同「髓」,戰勝病毒和高死亡率疾病。

王小妹從不到2歲時罹患病毒性嗜血症候群,歷經將近1年半救命大作戰,歷經多次化療、免疫治療,肚皮滿是針孔瘀青,甚至因長期住院治療,咬舌解鬱,在父母及醫療團隊的努力,勇敢克服骨髓移後併發高血壓、腎衰竭及感染,終於打敗疾病,恢復健康,今年也上中班正常快樂學習。

王小妹(右)正常上學,妹妹陪著一起復健,快樂成長。(家長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指出,EB病毒在台灣相當常見,引起的嗜血症候群也比西方國家常見,常以不明原因發燒來表現,不易早期診斷,病情惡化很快,一旦器官衰竭,死亡率高,即早進行化療及免疫治療有7、8成會康復。

巫康熙說,王小妹不明原因發燒2週就醫檢查有腹部肝脾腫大、血球低下,抽血採檢發現大量的Epstein-Barr(EB)病毒,骨髓檢查確診為EB病毒引起的嗜血症候群,接受化療及免疫治療好轉,並持續進行1年療程,不料半年後復發,使用多種藥物治療仍一再復發,緊急骨髓移植是治癒的最好方法。

王小妹因EB病染引發病毒性嗜血症候群命危。(家長提供)
王小妹勇敢接受治療,身上插滿管線。(家長提供)

王小妹配對父母和妹妹的骨髓都未完全吻合,再與其他骨髓庫比對須耗時數月,緩不濟急,巫醫師心痛說,以前曾遇過數名病童等不及配對移植就病情惡化死亡,為免重蹈復轍,必須與時間賽跑,團隊決定使用王小妹妹爸爸的造血幹細胞進行半吻合移植。

王小妹進行強效化療控制病情和清除骨髓,1個月後接受爸爸的骨髓移植,克服多重併發症,血壓甚至飆到200 mmHg送加護病房,王小妹都展現強大求生意志與醫療團隊克服度過,住院半年終於在去年農曆前出院返家。

王小妹持續回診追蹤沒有發現任何的病毒,下月也將滿6歲,活潑可愛的模樣,讓家屬和團隊都十分的開心,王小妹的爸爸說,不捨女兒治療期間辛苦,但放不下女兒、想讓女兒體會世界美好,更看到女兒勇敢治療,全家努力拚搏,終於抗病成功,也希望有同樣遭遇的病友不要放棄。

王小妹治療、及骨髓移植施打肚皮針,肚皮滿是瘀青。(家長提供)
王小妹勇敢接受治療。(家長提供)

巫康熙說,造血幹細胞移植(以前稱為骨髓移植)可以治療許多的困難的疾病,但有其相當的難度和風險,傳統造血幹細胞移植配對要完成吻合才有較高的成功率,近年造血幹細胞移植的進步,新的移植技術,已克服了來由父母或子女提供沒有完成吻合(半吻合)移植,但這移植技術,特別在病童上,更有其相當的難度,中山附醫進行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至今已超過 20多例,成功植入率為100%。

王小妹因EB病染引發病毒性嗜血症候群命危,送加護病房。(家長提供)
王小妹罹患病毒性嗜血症候群命危,接受父親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救命康復,逐漸可愛模樣。(家長提供)
王小妹罹患病毒性嗜血症候群命危,接受父親半吻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救命康復,逐漸可愛模樣。(家長提供)
王小妹勇敢接受治療,生日時醫療團隊畫畫祝福,住院時每天都拿出看看、畫畫。(家長提供)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中國廣播公司網路社區報中華新聞雲好醫師新聞網台灣南華報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