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男子鼻塞手術後復發且嗅覺差 竟是空鼻症惹禍

新聞報導
吳振宇醫師表示,不要輕忽空鼻症。(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黃姓男子因鼻塞開刀,但沒多久竟又復發, 吸氣時會覺得眼睛附近脹脹痛痛、嗅覺不好,睡眠品質也不好,整個頭昏腦脹,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竟是空鼻症,採用新式內視鏡微創下鼻甲重建手術,狀況改善。

黃男長期鼻塞吸不到氣,於某醫院診斷為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大,接受了鼻中膈矯正及下鼻甲減積手術,剛開完刀的前幾個月覺得鼻子滿順暢的,但是,如同夢魘一般,鼻塞的症狀竟然又漸漸出現,而且除了吸不到氣以外,也開始出現眼周脹痛、鼻子很乾、嗅覺也開始變不好。改至前往中山附醫就診,經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振宇內視鏡檢查,發現是空鼻症。

患者兩側下鼻甲頭部遭切除呈萎縮狀態,以致鼻腔空間變大,吳振宇表示,一般會認為,鼻腔越通,應該越順暢,但是鼻甲的功能是過濾和間隔的,也就是呼吸要順,鼻子要通,需要有一個很順的氣流,太通暢的鼻子會導致氣變成亂流。

吳振宇表示,如同參加演唱會,現場有人員管制,大家都排隊順著一個規劃好的路線前進,這樣動線便會很通暢,但是如果敞開大門讓大家搶進,一大群人一次爭先恐後進入會場,則會人擠人堵在門口導致堵塞,把鼻子當成會場把氣體當作人群,就能很容易理解說鼻子要舒服通暢,是要有適度的鼻甲隔間,如果空間太通,一次吸入大量空氣,反而會產生亂流而有鼻塞感,這就是所謂的空鼻症。

吳振宇表示,空鼻症治療目前主流是採用新式內視鏡微創下鼻甲重建手術,在中山附醫是採用新一代4K高階內視鏡影像系統,可以把鼻腔構造及解剖層次看得非常清楚,藉由搭配鼻用微創器械,於側鼻壁打造出一個小傷口的空間並將人工人體可相容材質或自體肋骨修飾成可填塞之大小,並植入於其中,最後於傷口外部塗上組織膠使傷口緊密貼合,這樣的作法幾乎可達到無痛無痕且恢復快速,甚至要術後隔天上班都不是問題。

吳振宇表示,空鼻症是一個常見且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但並非每一個人鼻塞手術後復發都是空鼻症,建議還是由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詳細評估後,才能有最完善的治療。

吳振宇醫師執刀新一代4K高階內視鏡影像系統。(中山附醫提供)

相關報導:中時新聞網網路社區報觀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