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安潔莉娜裘莉割錯了 醫師:切掉輸卵管 不用切卵巢

新聞報導
安潔莉娜裘莉割錯了 醫師:切掉輸卵管 不用切卵巢.
安潔莉娜裘莉割錯了 醫師:切掉輸卵管 不用切卵巢

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檢查發現帶有乳癌遺傳基因突變,加上有家族史,進行乳房和卵巢預防性切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說,安潔莉娜裘莉割錯了,現在基因檢查技術更好,基因異常,只要切掉輸卵管,做好乳房核磁共振,癌前篩檢和追蹤預防,就不用切除卵巢和乳房。(寇世菁報導)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乳癌和卵巢癌遺傳基因重疊,婦女如果有罹患乳癌,或家族中曾有人得過乳癌,發生卵巢癌的危險性也增高。最有名的就是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做過基因檢測,發現自己帶有乳癌遺傳基因BRCA1突變,加上家族史,先後進行乳房和卵巢預防性切除。有特定遺傳性癌症基因變異的人,比起沒有基因變異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多出20倍以上。

曾志仁說,因應精準醫療時代來臨,中山附醫引進24種遺傳性癌症風險基因檢測,檢測相關聯的98組基因,確認有遺傳者,可及早因應避免危險因子。他指出,安潔莉娜裘莉割錯了,現在基因檢查技術更好,美國臨床癌症雜誌今年七月發表研究,基因異常,只要切掉輸卵管,做好乳房核磁共振,癌前篩檢和追蹤預防,不用切除卵巢和乳房。

曾志仁以一名57歲卵巢癌患者為例,之前曾罹患乳癌,他建議癌症遺傳基因檢測,確認有乳癌遺傳基因BRCA1變異,原來患者媽媽姊姊也有乳癌。進一步繪製三代家族史,患者30歲女兒基因檢測,也有遺傳基因變異,他隨即建議女兒趕快懷孕生產,再做結紮手術,預防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