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子宮肌瘤「多如繁星」 輕熟女月經爆量、貧血還掉髮

新聞報導
輕熟女「好朋友」爆量白天連夜用棉都不夠用,原來子宮肌瘤「多如繁星」肇禍。(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9歲輕熟女半年來「好朋友」異常爆量,白天連夜用衛生棉都不夠用,更不時頭暈掉髮,醫師診斷赫然發現她子宮肌瘤「多如繁星」,最大肌瘤逾6、7公分,還嚴重貧血,因肌瘤太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協助採冷刀子宮鏡手術,降低子宮肌肉層的破壞及沾黏風險下順利清除肌瘤,幫未婚的她「保住生機」。

中山附醫婦產部婦科主任吳珮如指出,這名輕熟女半年來飽受經血量爆量所苦,每逢經期來臨,總要提心吊膽,除要頻頻更換衛生棉,量大時甚至白天要用到夜用型的衛生棉才不會有外溢的風險,嚴重影響生活。

此外,輕熟女也屢被親友說臉色蒼白,加上大量掉髮下,她到醫院檢查,診斷出有多發性子宮肌瘤,且已嚴重貧血,血紅素不到正常人的一半。

吳珮如幫她做超音波檢查,赫然在她的子宮內發現佈滿大大小小的肌瘤,最大的肌瘤逾6、7公分,除肌瘤「多如繁星」,經診斷性子宮鏡檢查驚見她的子宮腔就像「鐘乳石洞」,大多數的肌瘤都突向子宮腔,屬於子宮黏膜下肌瘤,是最容易讓經血爆量的類型。

輕熟女之前已輾轉不少婦科檢查,因肌瘤太多且有嚴重貧血,手術風險高,甚至有醫師告知她要有子宮切除的心理準備,但未婚的她想保有生育能力,求助吳珮如。

吳珮如指出,因個案的肌瘤數實在太多若採腹腔鏡肌瘤切除手術,會在子宮留下許多傷口,容易形成沾黏,不易兼顧生育需求,經評估溝通後,先使用賀爾蒙藥物縮小腫瘤及減少經血量,幾個月後最大的肌瘤已縮小到4公分,為降低對子宮的傷害採新式的冷刀子宮鏡手術,順利切除子宮腔內肌瘤,術後追蹤子宮腔復原良好、沒有沾黏,除幫她保留生育功能外,經血量跟血色素均回復到正常,讓輕熟女大嘆「正常的感覺真好」 。

吳珮如指出,傳統電燒子宮鏡手術時間較長,採用電燒切割過程易造成內膜深層破壞,會在子宮腔留下深淺不一的傷口,術後容易形成子宮腔沾黏,對有生育需求者是一大夢靨。

她說,冷刀子宮鏡手術利用刀頭交錯震動,將細長刀頭深入子宮腔將病灶切碎吸出,就像「刮鬍刀頭刮淨鬍鬚卻不傷皮膚」,減少內膜受到熱傷害,大幅降低子宮腔沾黏風險及子宮肌肉層的破壞。

吳珮如指出,因個人疾病狀況不同,冷刀子宮鏡手術其所帶來的好處雖多,仍需諮詢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與討論。

輕熟女「好朋友」爆量白天連夜用棉都不夠用,醫師診斷女子原來來子宮肌瘤「多如繁星」肇禍。(記者蘇孟娟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中廣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健康2.0網路社區報好醫師新聞網優活搶先報17news 民生好報ENN台灣電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