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30年 死3千萬人

全球900萬病患未治療 防治基金卻縮水

2011年 06月05日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30年前的今天,美國首度發現洛杉磯5名原本健康的男同志,因免疫系統遭破壞生病,是世上首次發現愛滋這種病。30年來,愛滋在全球奪走近3千萬條人命,今天仍有3400萬名HIV帶原者活在其陰影下。不過,美國2007年成功治癒1名愛滋病患,為其他患者燃起一線希望。

被視為「20世紀黑死病」的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由HIV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造成,主要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一旦免疫系統遭破壞,便容易發生感染致死。傳染途徑包括不安全的性行為、輸血、共用針頭和母嬰垂直感染。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計劃署(UNAIDS)針對愛滋30周年發表的報告指,儘管全球每年感染HIV病毒人數,已比10年前少了25%,但每天仍平均有7千人感染,在2009年就有200萬人死於愛滋,而且全球3400萬名HIV帶原者,半數根本不知道自己帶原。

醫療已大幅普及

30年來抗愛滋最大進步是醫療大幅普及,660萬活在中低收入國家的愛滋病患者,現也能受到妥善治療,但仍離聯合國原設定要在2010年達到所有愛滋病患者都能接受治療的目標,仍有極大的落差,估計全球仍有900萬愛滋病患未獲治療。

英國知名期刊《刺胳針》統計,要在2015年前達到此目標,至少得花約6320億元台幣。但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指受金融風暴影響,愛滋防治基金10年來首度縮水。

服藥減96%傳染

國際目前抗愛滋重點仍擺在預防重於治療,但UNAIDS前天引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上月發表的9國研究報告,呼籲各國應該及早治療HIV帶原者,因研究顯示有在吃藥的患者把病毒傳給性伴侶的機率,少了96%之多。

隨醫學進步,大多數帶原者1天只需吃1顆藥,美國HIV帶原者預期壽命,甚至只比一般人短幾個月而已。

基因療法見曙光

美國男子布朗(Timothy Ray Brown)是全球第1個痊癒的愛滋病患者,他2007年因罹患血癌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醫師刻意為他挑選帶抗HIV病毒基因的捐贈者,成功治好他的愛滋病。現在醫界紛紛投入基因療法,希望改造患者基因對抗HIV病毒。

愛滋病小統計

★從1981年首度發現愛滋病的30年來,全球逾6千萬人感染HIV病毒,其中近3千萬人死於愛滋相關疾病

★到去年底為止,全球有3400萬HIV帶原者,逾2/3是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人。非洲約5%成人是HIV帶原者

★全球每天約有7千人感染HIV病毒

★全球約250萬名未滿15歲的兒童是HIV帶原者

★全球有1660萬名父母皆死於愛滋的愛滋孤兒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http://www.taiwanaids.org.tw/node/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