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愛滋口服藥 可降感染風險

防愛滋口服藥 可降感染風險
美聯社亞特蘭大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1 06:00 AM |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和華盛頓大學即將發表的兩項研究發現,在非洲用於預防男女性行為感染「後天性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或稱愛滋)病毒的日常服用藥物,將有助降低感染「人體免疫缺乏病毒」(HIV)的風險。
由於今年稍早另一項研究曾指出,同樣的藥物在肯亞、坦桑尼亞和南非的調查中,並無法讓女性預防AIDS病毒。如今研究人員指出,依據這次兩項成功的研究結果,足以證明前次研究可能有誤。

第一項新研究是CDC在波札那(Botswana)調查逾1200名男性和女性,並讓其中半數參與者每日服用Gilead Sciences公司製造的HIV治療藥物Truvada,其餘參與者服用毫無療效的安慰劑(placebo)。

結果定期服用Truvada的參與者只有四人感染HIV,服用安慰劑者則有19人感染。研究人員表示,這意味服用真正的HIV治療藥物可降低感染風險約78%。

第二項研究由比爾‧蓋茲夫婦基金會贊助、華盛頓大學負責,在肯亞和烏干達調查逾4700人,並讓每對伴侶其中未感染HIV的參與者每日服用Truvada或Gilead Sciences公司另一種藥物Viread,其餘參與者則服用安慰劑。

結果發現服用Truvada的參與者有13人感染HIV、服用Viread的參與者有18人感染,服用安慰劑者多達47人感染。研究人員指出,這顯示藥物治療可降低HIV感染風險62%至73%。

共同主持研究的華盛頓大學專家貝坦(Jared Baeten)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已提供明確證據,HIV治療藥物可降低異性之間的感染風險。」不過,由於兩項研究參與者均接受專家諮詢,並在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使得整體感染率大為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