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滋病患年增2千人 患者年齡下降

台灣愛滋病患年增2千人 患者年齡下降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2011.06.04 03:03 am

愛滋病發現將滿30年,國內專家警告,台灣愛滋病感染呈「多頭雙峰」趨勢,男同志與不明原因感染者,病例均顯著攀升。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洪林瓊照指出,台灣目前愛滋感染者約2萬人,每年平均新增2千名感染者。僅管新增者多為20至39歲,但近年趨勢發現,15至19歲未成年感染者,不降反增,顯示國內愛滋教育宣導仍不足。

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表示,台灣愛滋感染趨勢呈「多頭雙峰」發展,早年愛滋感染人數緩步攀升,但2005年試辦「毒癮愛滋減害計劃」後,感染人數大幅下降;但從4年前起,男同志與不明原因感染者大幅攀升,第二波高峰出現。

陳宜民指出,國內從2007年後,15至24歲的男同志感染者,每年呈「等比攀升」,呼籲政府重視未成年與男同志的愛滋防治宣導。

近年愛滋病治療有突破進展,陳宜民說,去年一名同時患白血病與愛滋病的德國感染者,經化放療、骨髓移植、抗病毒藥物等治療後,成為全球首例愛滋病治癒個案。

而美國去年也在泰國曼谷進行愛滋疫苗測試,1萬6千位受試者中,驗證疫苗的保護力達3成1。

陳宜民提醒,靜脈注射成癮者、男同志、性工作者與不安全性行為者,都是感染高危險群。

【2011/06/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