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隨著壽命延長、生活水準提高以及食物供應豐富,慢性病比五十年前來的普遍。許多慢性病都與過量的脂肪攝取及飲酒過量或與未適當攝取複合性醣類及纖維食物有關。良好的營養對於社會整體及其中的每一份子非常重要。日常食物的種類、品質與數量和食物製備及攝取方式都對健康有重大的影響。如何吃得健康、生活有品質營養師提醒您需掌握以下幾點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體重過重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疾病;體重過輕會使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是22×(身高)2,身高以公尺為單位。
  2. 均衡攝食各類食物: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為了使身體能夠充分獲得各種營養素,五穀根莖類、奶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必須均衡攝食,不可偏食。
  3. 三餐以五穀為主食:米、麵等穀類食品含豐富澱粉及多種必需營養素,是人體最理想的熱量來源,應作為三餐的主食。
  4. 儘量選用高纖維的食物
  5. 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
  6. 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且最容易被人體吸收,每天至少飲用一至二杯。
  7. 多喝白開水: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份、預防及改善便秘等。每天應攝取約六至八杯的水。
  8. 飲酒要節制:飲酒過量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及利用,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及肝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