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血管瘤” 電腦斷層導引藥物注射治療術

文/醫學影像部 吳明基 主治醫師

什麼是”血管瘤”?

血管畸形瘤包含血管瘤及淋巴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特別是在兒童。它是血管或淋巴管異常增生或擴張所引起的各種畸形瘤及血管胎記。一般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但若發生於頭、頸、臉部,常因此造成患者外觀上的困擾。傳統上病人可以選擇觀察、藥物治療,或者直接手術。但外科手術後非常容易再復發,也易產生明顯疤痕。

是否有免開刀之微創手術?

目前較安全簡單有效的微創手術是電腦斷層導引硬化劑治療。
適應症範圍:

  1. 血管瘤
  2. 淋巴管瘤
  3. 血管畸形瘤
  4. 高血管腫瘤

什麼是硬化劑治療?

所謂硬化劑治療便是利用特殊低劑量化療藥物注入病變處,此種化療藥(bleomycin)可抑制DNA合成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纖維化並減少血管新生,進而達到腫瘤縮小的目的,在血管畸形腫瘤成功率約7成。

電腦斷層導引下藥物注射治療術

藉由電腦斷層導引從體外以穿刺針精確地穿刺病灶,並注入硬化劑,硬化劑治療便是利用特殊低劑量硬化劑藥物注入病變處,此藥可抑制DNA合成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纖維化並減少血管新生,進而達到腫瘤縮小目的。

是否有副作用?

很多人會擔心化療藥的副作用,但因劑量極低所以發生副作用就很少見。此治療方法是利用影像精準導引細針埋入腫瘤並避開重要部位(如眼球、大血管等)注入硬化劑,過程約10~15分鐘,治療後無須住院即可回家。術後傷口簡單覆蓋,數天後傷口完全癒合,不會留下明顯疤痕。

總結

硬化劑治療兼具微創手術各項優點,治療時間短,低併發症,少副作用。對於傳統外科手術不易或無效的病人而言,硬化劑微創治療是一個新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