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導引經皮腹部膿瘍引流術

治療腹部膿瘍,免開膛剖肚

文/醫學影像部 陳智維 主治醫師

剛做完腹部膿瘍引流術的X先生在病床上沉沉睡著,肚臍下方一條細細的塑膠軟管從肚皮鑽出,連接著盛裝膿液的引流袋。

守在病榻旁的是X太太,旁邊是急忙趕過來的兒子,著急地詢問爸爸的病況。X太太餘悸猶存地說,「爸爸這幾天嗜睡,下午叫不醒,趕緊把人送到急診室,檢查後發現已是敗血症了。醫師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說是腹部膿瘍,要緊急進行膿瘍引流術…」

還沒把話聽完,大兒子便著急的問,「可是,爸爸有腦中風、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病史,肚皮上還留著半年前大腸癌開刀剛癒合的傷口,這樣有辦法再接受開腹手術嗎?」

「醫師仔細評估你爸爸的病情和影像結果後,建議使用影像導引經皮腹部膿瘍引流術,不用把肚皮剖開,只要引流管插入腹部引流膿瘍。跟傳統的開腹手術相比,效果一樣好,但治療時間相對較短」。X太太回答道「把你爸爸送進透視攝影室後,等侯大概半小時,引流管就插好了,肚皮上也沒啥大傷口。」在一旁查房的醫師檢視完X先生漸趨穩定的生命徵象後,便接著再次說明。

腹部膿瘍是腹部器官感染產生膿液蓄積的狀況。一般而言,抗生素為對付感染症的常規治療;然而當腹部膿瘍範圍較大,搭配膿瘍引流術的治療效果快且好。在過去,腹部膿瘍引流術是在全身麻醉下以傳統開腹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的方式進行。隨著醫療技術的突破及影像檢查儀器的進步,經醫師評估後,可建議影像導引經皮腹部膿瘍引流術來治療。

影像導引經皮腹部膿瘍引流術是一種微創治療,在體壁上切個綠豆般的小傷口,運用超音波搭配透視攝影導引或電腦斷層導引,就能安全地將引流管穿過體壁置入膿瘍裡,過程中還能避開鄰近的腹部臟器和血管,不需剖開肚皮就能達成引流膿瘍的目的。

影像導引經皮腹部膿瘍引流術治療也因傷口小、伴隨的疼痛感少,僅需要在穿刺部位以局部麻醉後進行,這對病況危急但不適合全身麻醉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