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微創處理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文/醫學影像部 鄭凱倫 主治醫師

甲狀腺結節是很常見問題,使用超音波檢查,每兩個人可能就有一位會發現有結節,幸好只有5%可能是惡性,而且大部份結節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

即使大部份都是良性,還是有一些結節會引起外觀問題或者是壓迫症狀(脖子會有異物感或者覺得吞嚥卡卡),如果已經導致生活上的困擾,就要考慮治療。

過去只能選擇外科手術將甲狀腺切除。外科手術發展成熟,全部切除後不用擔心復發,但手術後要擔心額外補充甲狀腺素的風險。手術後恢復期較長或者是脖子上的疤痕,都讓許多病友躊躇不前。

隨著醫療進步,對於引起困擾症狀的良性甲狀腺結節,目前已經有許多非外科切除手術的治療方式可以達到「緩解症狀」、「不留疤痕」以及「恢復迅速」的效果,讓病友能夠有效治療這個惱人的問題。

甲狀腺囊腫(水泡)酒精注射

甲狀腺囊腫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是在甲狀腺裡面的水球,但是裡面是血水或者是很黏稠的分泌物,通常可以使用細針將液體抽出來,不但可以檢查液體成份也可以很快讓囊腫消掉,減輕外觀或者是吞嚥症狀。但是單純使用細針抽吸,囊腫復發機會很高,有些病人甚至會抱怨回家當天又再腫起來。這其實是因為囊腫牆壁可能有一些小血管或者是細胞,當裡面的液體被抽出來,壓迫的力量消失,反而有機會讓小血管慢慢滲血或者是細胞再分泌,讓囊腫復發。

使用高濃度酒精(95%以上),可以破壞囊腫牆壁的小血管或者是細胞,大幅度降低復發的機會,甚至有機會讓囊腫小到只能在超音波底下看到。

根據2015年美國甲狀腺學會的指引指出,囊腫在平均接受兩次的酒精注射後,有75到85%的成功機會,可以明顯降低囊腫復發的情形。

酒精注射的操作跟抽吸類似,先將裡面的液體抽出來,再沿著原本的針將酒精打入囊腫內部,停留數分鐘後,再將酒精完全抽掉,通常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整個治療過程。全程只需使用局部麻醉,術後稍微休息就可以回家,傷口只有針孔大小,照顧起來很方便,隔天都可以正常上班。

不過酒精注射仍有些風險,如注射的酒精漏出甲狀腺外,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甚至造成周圍組織產生沾黏,增加日後如要開刀的困難度。若對酒精比較敏感的病友,可能會有過敏、頭暈、臉部潮紅,類似酒醉的感覺。甚至有低機率的發燒、畏寒或是神經受損的狀況。不過這些情形都是短暫,幾乎都可以完全恢復。

案例分享:
30歲女性抱怨左側脖子突然腫大,超音波檢查發現為出血性囊腫,接受酒精注射治療。上圖A:從囊腫抽取100cc液體,之後打入酒精,術後休息10分鐘後返家,沒有任何不舒服,隔天正常上班。上圖B:一個月後追蹤,囊腫體積只剩2cc。上圖C:追蹤滿一年,沒有復發,囊腫體積不到1cc。

甲狀腺結節燒灼手術

結節是以實質為主,跟囊腫成份不一樣,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是長在甲狀腺裡面的肉球,所以絕對無法像囊腫一樣,用細針就可以抽出來。如果不想選擇外科切除手術,以下三種情況可以考慮接受燒灼手術來治療:

  1. 良性甲狀腺結節引起臨床症狀(外觀問題或者是壓迫症狀)。
  2. 低危險性微小甲狀腺乳突癌(不願意接受單純超音波觀察)。
  3. 局部脖子復發甲狀腺乳突癌。

燒灼手術為利用一根針,在超音波導引下,把針插到目標組織,透過加熱方式,把組織煮熟,之後讓體內自行吸收,達到讓結節變小甚至是消失的效果。

所有過程也只需要在局部麻醉下就可以完成,過程中,可能會有感覺,只有少數病友會抱怨疼痛,只需要調整針的位置或者是降低能量,就可以繼續進行。做完通常休息30到60分鐘,就可以離開。傷口也只有針孔大小,照顧方便,隔天幾乎都可以正常上班。整體治療時間會比酒精注射長。

燒灼手術也會有一些風險,像是出血、結節破裂、聲音沙啞、神經損傷、皮膚灼傷、甲狀腺腫脹或者是功能異常,但大部份都是短暫影響,大多可以完全恢復。

案例分享:
50歲女性抱怨吞嚥時會卡卡的。超音波檢查為左側結節,穿刺檢查為良性。病人不願意開刀,接受燒灼手術治療,當天即回家,隔天正常上班。圖A:手術前,體積為3cc。圖B:術後六個月追蹤,吞嚥卡卡完全消失,體積只剩0.5cc。圖C:術後一年追蹤,結節沒有復發,體積持續縮小,只剩0.2cc。

不管是囊腫或者結節,如果不願意開刀,選擇酒精注射或者是燒灼手術,都有機會得到好的治療效果讓病灶明顯變小或消失,而且只有針孔大小傷口在脖子上面不會留下任何疤痕,恢復期很短隔天幾乎都可以正常上班,讓您「緩解症狀」、「不留疤痕」、「恢復迅速」,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更多有關甲狀腺結節治療訊息,可以在臉書搜尋「鄭凱倫醫師 甲狀腺結節」,獲得更多及時資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