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治療之藥物篇

文/藥劑科 林駿廷 藥師

當涼風與秋雨相伴,季節交替之時,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腦中風為一種急症,「風」代表發病迅速與多變,腦中風為腦部血流受阻,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

 中風可以致命,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根據衛福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十大死因第四名即為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12176人,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51.6%)。

 腦中風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亦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後續頻繁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

 對於曾發生中風、心血管疾病或周邊動脈疾病的患者或高危險群,醫師在病情穩定期後會開立抗血小板藥物來預防血栓形成,避免再度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

 根據一個包含287項研究的統合分析顯示,曾經有缺血性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的病人在接受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後,嚴重的心血管事件(含非致命的心肌梗塞、非致命的腦中風或血管性死亡)之發生率相對減少達25%:相當於每治療1000名曾有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的病人達2年,可以預防36次血管事件,期效益遠遠超過顱內嚴重出血的絕對風險。

本文將介紹院內常見的抗血小板藥物其服用方式及應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1.Acetylsalicylic acid (Aspirin)

 其具抑制血小板凝集與血管收縮的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與動脈硬化的發生。
根據研究,每日服用75~150毫克Acetylsalicylic acid於腦中風復發的預防,可以減少15%的相對風險。

    本國常用劑量為100毫克(單次劑量),因具腸胃刺激性,某些藥廠為了降低副作用發生率將其設計成腸溶微粒劑型,故服藥時須整粒吞服,吞嚥困難者可將膠囊打開服用,但切記不可咀嚼或磨粉。

2. Clopidogrel

 為血小板凝集抑制劑,根據研究在預防血管事故上較Acetylsalicylicacid佳。
在胃腸方面,整體而言服用Clopidogrel病人發生腸胃道的不良反應(如腹痛、消化不良、胃炎和便秘)的發生率為27.1%,低於服用Acetylsalicylic acid的病人(29.8%)。
 因此對Acetylsalicylic acid有禁忌症或服藥後曾產生不良影響的病人可改用此藥物。

3. Dipyridamole

 Dipyridamole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也具有血管擴張作用;其副作用通常是暫時且輕微(頭痛10%、噁心6%)。
由於有血管擴張作用,可能會造成低血壓、熱潮紅與心搏過速,若同時有心血管疾病問題須告知醫師並調整相關用藥。

4. Cilostazol

 Cilostazol具抑制血小板凝集、抑制平滑肌收縮與血管擴張之效果,常用於間歇性跛行治療。
日本CSPS試驗中預防復發性腦中風效果不亞於Acetylsalicylic acid,且有較低腦出血發生率,在日本治療指引中Cilostazol具強度建議。
2015年食藥署(TFDA)核准Cilostazol用於缺血性腦中風的次級預防,因此亞洲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若有較高腦出血風險時,可考慮使用。

由於以上藥物具抑制血小板之效果,服藥期間須注意以下事項:

  1. 忘記服藥時應立即補服,若已接近下一次服用時間就不需補服,並於下一次正確的時間服用一次的藥量。請不要服用雙倍藥量,以免發生過量的危險。
  2. 若欲接受手術或拔牙時,請告訴醫師您正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3. 請小心從事易造成出血行為,包括刷牙時請輕柔,刮鬍子和剪指甲時也需小心操作,若出現下列情形請盡速就醫:

★過敏反應:皮膚發癢起疹、嘴或咽喉腫脹、胸悶、呼吸困難。
★陰道出血或經期大量出血。
★出現紅色或褐色尿、血便或黑便。
★不尋常的出血或瘀傷,包括經常流鼻血。

 治療期間有任何藥物問題,歡迎至汝川大樓一樓藥物諮詢室或來電04-24739595轉38005(24H)諮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