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山做復健的日常

文/彭昱憲

「你住在復健病房,是來運動,不是來休息。」一位醫師說。當我從神經內科轉到復健病房時,這句話讓我當頭棒喝,「是啊,我是來運動的。」

我,47歲,三年前第二次中風,第一次病發幾天後肌力就恢復了,但是幾個月後又再復發,這次的我到今天仍在復健。

剛開始時連抽衛生紙都沒辦法,於是朋友拿念佛計數器讓我練習手指力量,做了之後,真的,我的手指靈活起來。

「最好的醫師、復健師,其實是自己!」

我在中山兩個院區輪流住院滿六個月,輪椅加四腳拐也用了六個月,人家手機在看影片笑話,我則是在網路上複習解剖學,把神經肌肉組織重新溫習,好跟老師討論怎麼做運動最好。因為老師很努力教,我自己也要負責任,拼命運動,我也相信只要願意動,努力動,體力一定會愈來愈好。

我現在仍然四天復健,大慶、中興院區兩邊跑,太太還會陪我去運動中心運動。有人問「哪邊老師比較好?」真的都很好,而且有問題問不倒,每位老師各有千秋,他們注重的問題點不同,但都是我所需要的,就是因為多個老師所以可以更全面的照顧。最重要,自己的心態要把復健當成在學校上課,老師出的作業不僅要做,而且有問題要隨時問。甚至有時我還會在復健師前面做些自己發明的運動,是否對錯,老師馬上就會幫你修正。

每次的復健就像是肌肉鍛鍊的突破難關!好幾種老師建議的運動,例如上肢就分為肩膀、手臂、手腕、指力要做的可多呢!每次都會「小」疲倦,可是不做又不行。我如果一星期沒動,張力會變強,而且肌力也會退步,因此復健不僅僅是鍛鍊,更是為了維持體力機能,我可不能再過著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日子。

最近因為腳步已經愈來愈穩定,但有時還會忽然失去平衡,就問老師「老師,核心運動怎麼鍛鍊?」

「你只要每次站立、坐姿,肚子都能注意用力,不要鬆垮垮的,核心就能練起來了。」

我終於領悟到,原來最好的復健就是「活在當下」,連運動都是,不用運動器材,生活中爬樓梯,健康操,多走路,甚至是保持正確姿勢,然後加上最重要的「持之以恆」,就可以簡簡單單的在生活輕鬆鍛鍊身體。

有位中風的病友進步神速,他的家人說「他除了吃飯睡覺,都在復健。」,我想就是這種「活在當下」隨時在運動的心態,以及不放棄的精神,讓自己快速進步。就像復健老師說的「把好手綁起來,強迫壞手活動,你一定會很快看出效果。」

是不是有六個月黃金期,我不知道,總之,不斷的做運動,就一定有回報。一直到現在快滿三年,我仍然覺得在進步。

即使我的肢體離隨心所欲還有一段距離,但我身體變好了,一堆小疾病慢慢改善,心靈也因為宗教信仰而更穩定,真可所謂塞翁失馬。真的要感謝給我鼓勵與幫助的中山復健團隊,不僅給我力量也展現專業能力。

當然了,太太的提攜與家人的溫暖,才是努力前進最重要的資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