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眼睛鬧水荒 乾眼症

文/藥劑科 沈冠霖 葉佳敏 王珮錚 陳乙均 實習生

乾眼症的成因

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膜如果淚液膜發生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就會造成乾眼症狀。
原因可分四種:

  1. 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見之乾眼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無淚腺、年紀老化淚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發炎。
  2. 油脂層分泌不足:由於眼瞼疾病造成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
  3. 黏液素層分泌不足: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化學性灼傷等等。
  4. 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或眨眼次數減少(如長時間專心開車、一直盯著看電視、打電腦而減少眨眼次數)。

乾眼症的症狀

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乾眼症研討會將乾眼症分成四個等級

第一級:患者只於受刺激的環境時發生不適感,如:冷氣房內、風沙大的地方。應避免環境刺激因素,透過熱敷清潔、人工淚液後便可改善。

第二級:結膜及角膜周邊開始破皮發炎,需使用人工淚液、眼用凝膠、局部抗發炎藥水及抗生素眼藥膏等。

第三級:角膜破皮至中央,眼睛分泌物增加且疼痛感加劇,可使用自體血清治療角膜損傷、搭配其他眼用凝膠、人工淚液及抗發炎或手術治療。

第四級:已有嚴重併發症如絲狀角膜炎、角膜潰瘍,甚至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眼瞼縫合、永久性淚小管塞等)。

藥物治療

乾眼症常見的藥物分成以下五類:

  • 1.眼藥水型的人工淚液:
    • 補充淚液
    • 避免淚液蒸散
    • 有些藥物可補充油脂
  • 2.眼藥膏型的人工淚液:
    • 避免淚液蒸散
    • 保持眼睛濕潤
  • 3.類固醇藥物:
    用於角膜發炎,長期使用要定期做白內障檢查、青光眼檢查。
  • 4.抗生素:
    用於角膜感染。
  • 5.免疫抑制劑:
    當人工淚液眼藥水、眼藥膏、類固醇控制不好時使用。

眼藥水使用教學

  1. 先洗手;
  2. 開封超過一個月要丟棄;
  3. 有些眼藥水使用之前要先搖晃均勻;
  4. 有配戴隱形眼鏡要先拿下來,將頭部向後仰或採平躺的姿勢把眼睛朝上方看,拉下下眼瞼,把眼藥水滴在眼白和下眼瞼之間,勿直接滴在瞳孔上,避免對角膜造成刺激;
  5. 閉上眼睛壓住鼻淚管兩分鐘。

眼藥膏使用教學

  1. 先洗手;
  2. 拉下下眼瞼,將眼藥膏點1公分長於下眼瞼,眼藥膏的瓶嘴勿直接碰觸到眼睛;
  3. 閉上眼睛五分鐘,轉動眼睛,讓藥膏均勻分布。

同時使用多種眼藥水或眼藥膏時,先使用眼藥水,再用凝膠,最後使用藥膏,兩種眼藥水之間要間隔至少5分鐘,眼藥水和眼藥膏間隔至少10分鐘。

乾眼症的保健食品

乾眼症的產生有時候是因為體內缺乏營養素,市售保健食品裡面對乾眼症有幫助的:維生素A、Omega-3。上皮細胞具有分泌黏液的功能,有助濕潤和清潔,缺乏維生素A時,細胞會角化壞死,不分泌黏液,失去保濕功能。另Omega-3是消炎作用,增加淚膜穩定度。

乾眼症的生活建議

均衡飲食,已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維生素A和Omega-3 。
其次,適度休息,防止長期睜眼導致淚液蒸發。
其三,注意保濕。如果長期處在冷氣房,應避開通風口,並用加濕器增加濕度。
第四,避免抽菸或二手菸環境,煙霧中的微粒有可能堵塞淚管,也可能刺激角膜,造成發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