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口腔健康怎麼吃

文/營養科 陳夢屏營養師

  「好牙齒,是自信的開始」相信大家對這個牙膏的廣告詞應該不陌生吧,其實「好牙齒」也是健康的開始,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口腔是我們攝取營養的起點,對於食物是否能好好被消化與吸收非常重要,如果口腔狀態不好,就會影響我們的咀嚼和吞嚥功能,進而造成攝取的營養減少,久了就會惡性循懷,營養不良。所以為了維持我們的口腔健康,除了大家熟知的做好口腔清潔之外,攝取充足的營養其實也是必不可少的!以下就帶大家來看,哪些是可以幫助維持口腔健康的營養素:

  鈣是體內最豐富的礦物質,支持骨骼和牙齒的結構與功能。它可以保護和強化牙齒外部的琺瑯質,有助於預防蛀牙。另外不當、低酸鹼值的飲食可能會酸蝕琺瑯質,唾液中的鈣離子也可以修復這些受到酸損傷的地方。常見富含鈣的食物有牛奶、優格和起司等乳製品,深綠葉蔬菜包括綠花椰菜、菠菜等還有沙丁魚、鮭魚罐頭、豆類都是不錯的來源。

  鈣與磷需相互搭配,如果沒有磷,即使有維生素D,您的身體也無法很好地利用鈣。透過將磷與攝入的鈣配對,可以增強牙齒的健康結構。攝取奶類或乳製品可以為身體提供磷和鈣,也可以透過食用雞蛋、大豆、牛肉和豬肉等食物來獲取。

維生素D

  維生素D俗稱「陽光維生素」,它能幫助身體保留鈣和磷,以促進骨骼和牙齒礦化,因此對於健康的牙齒非常重要。適度日曬10-30分鐘可以得到足夠的維生素D,但冬天較難透過太陽獲得足夠的量,所以可以補充富含油脂的魚類、雞蛋、紅肉、維生素D強化牛奶或者香菇、木耳等蕈菇類。

維生素C

  維生素C有助於保持牙齦中結締組織的健康,如果缺乏維他命C,您的牙齒會變得鬆散、無力,且更容易患上牙齦炎和牙齦疾病。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紅黃甜椒、綠花椰菜以及綠色蔬菜等都是很好的補充來源。

維生素A

  維生素A不僅對眼睛和皮膚有益,還能使唾液腺保持活躍和流動,這有助於清除牙齒之間的細菌進而防止蛀牙。我們可以在橙色的水果和蔬菜中找到維生素A,例如胡蘿蔔、地瓜、紅椒和蛋黃等。

  「介紹完這麼多種的營養素,大家是不是看了霧沙沙呢?到底該多補充哪些食物?其實只要每天保持「均衡飲食」就可以攝取到許多對牙齒有益的營養素,均衡的營養能促進牙齒生長、減少口腔問題還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果您擔心自己吃的不夠,建議您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可以在飲食中添加哪些補充劑或食物。

  另外有些食物對於我們的口腔會有潛在危害的風險,如果有吃,食用後需注意口腔清潔,建議馬上刷牙或漱口:

黏性糖果和零食

  如果要吃零食,請選擇能快速從嘴裡通過的,棒棒糖、水果乾和焦糖容易造成蛀牙,這類會黏牙的食物需避免。澱粉類食物軟麵包和洋芋片吃完後容易卡牙縫,進而成為細菌的溫床。碳酸軟性飲料汽水、可樂這些飲料富含糖,是兒童和青少年額外攝取糖的主要來源。大多數軟性飲料都含有磷酸和檸檬酸,會磨損琺瑯質。

使口腔乾燥的物質

  其中包括酒精和許多藥物。當酒精刺激口腔使得唾液分泌減少,就會讓牙齒層的琺瑯質不易維護、容易流失。如果是藥物引起的,請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使用含氟漱口水或含氟牙膏來刷牙。

  總而言之,採取適當、均衡的飲食和每天做好口腔清潔,才能在這條維持口腔健康的道路上事半功倍,但如果您是已經有牙口不好的問題,在攝取普通飲食上已有困難者,例如缺牙、無牙或者口腔手術術後,建議可利用質地調整的方式來攝取營養,採用軟質飲食、剁碎飲食或者更進階的流質飲食,以上都能幫助您維持營養均衡,本院營養科皆有提供這些餐食種類,如有飲食相關的問題,都可至營養門診諮詢。您的健康,從齒開始。

流質飲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