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牙周病?牙周病會導致牙齒掉光嗎?我該如何面對牙周疾病?

文/牙周病科 張紹宇 醫師 林泰誠 主任

  或許說得如此簡單,但相信這對許多長輩朋友來說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面對牙周病的牙齒,難道我們都束手無策只能選擇拔牙嗎?接下來就聊一下牙周病吧。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顧名思義就是影響「牙齒周邊組織」的慢性疾病,其中牙齒周圍的組織,包括牙齒周圍的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和牙根表面的牙骨質。

  牙周病通常是由細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所致。最初階段稱為牙齦炎,主要徵狀為牙齦紅腫、刷牙易出血。如果此時不進行治療,牙齦炎可能進一步發展為牙周炎,這時細菌感染會擴散到更深層的牙齒支持組織,導致牙齒支持組織破壞、牙齒鬆動,最終可能導致牙齒自行脫落。

  這可能是許多接受牙周病治療的患者心中常有的疑問,那為何要漱紅紅的牙菌斑顯示劑,這就要說一下牙周病的形成。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中的細菌形成牙菌斑(Dental biofilm)。如果不及時清潔,這些牙菌斑中的細菌會釋放出有害的代謝物,激發免疫反應,引起牙齦的發炎。此外,遺傳、吸煙、未控制的糖尿病等因素也與牙周病的發生和進展有關。

  預防和治療牙周病的方法包括定期的口腔衛生,以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使用紅紅的牙菌斑染劑並非多餘,而是要知道自己口腔清潔哪裡需要加強,避免牙周病的發生與進展。

  這在大部分的人都有相似的經驗。這是因為在治療之前須要有完善的診斷,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最常見以及最直觀的牙周病診斷方式就是牙周囊袋的檢查和X光影像檢查。

  牙周囊袋檢查就是以牙周探針去測量牙齒周邊支持組織的量,以達到牙齦炎或牙周炎的診斷。

以牙周探針測量牙周囊袋
的深度和牙齦退縮的距離

牙周病主要可分為兩個主要類型: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齦炎(Gingivitis)

  牙齦炎是牙周病的初始階段,主要影響牙齦。此時,牙菌斑中的細菌引起牙齦的發炎,導致牙齦紅腫、較容易出血,但尚未影響到深層的牙齒支持組織。這一階段的病變是可逆的,通常可以透過改善口腔衛生習慣和定期洗牙等方式進行控制。

牙周炎(Periodontitis)

  牙周炎是牙周病的進一步階段,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牙齒支持組織的損失和牙齒鬆動最後導致牙齒失去。對於進一步已造成齒槽骨缺損的牙周炎,除了需要口腔衛生習慣和定期的牙科清潔來控制發炎,還需要做更深層牙根表面的清潔,並將齒槽骨缺損做修整來減少牙周炎的復發,創造出一個合適口腔清潔的環境,這就是常說的翻瓣手術。

  綜合來說,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檢查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如有疑慮或症狀,應該及早諮詢牙醫以獲得處置。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