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卡油安心過中秋

文/營養科 蕭鈺瑾 營養師

  不知從何時開始,中秋節儼然變成烤肉節,不管是三五好友揪伴,或是家族聚會,都要烤上一輪才有過節的氣氛,但很多人在過完節後回診抽血時,才發現:咦,我的「血油」與「血糖」怎麼出現紅字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攝取油脂含量高的食物,除了會直接影響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等數值外,過多的油脂,會減少或延緩腸胃的排空速度,使得餐後血糖下降速度變慢,影響血糖可能長達數小時至十數小時,所以油脂過高的飲食也不利血糖控制。

  大家最常以”看得到的油”來判斷是否為高油脂食物,所以現在炒菜時都會減少使用的油量,油品的選擇也會避開豬油、雞油、牛油等動物性油脂。

  常聽到患者表示:「我炒菜的油都只加一點點,然後加水煮到熟/煮到軟,怎麼還是會高呢?」。

  其實,還有有一些看起來不油,事實上在加工等過程利用油脂增加風味的食物或在烹調食物時容易完全吸附烹調用油的食物,都有我們肉眼看不到且容易忽略的「隱形油脂」。有哪些應景食物,容易會讓中秋節後血脂肪、血糖亮紅燈呢?

點心類:滷肉或豆沙等月餅、綠豆椪、蛋黃酥、芋頭酥、老婆餅等,在製作的過程中,採用油酥包油皮的做法來讓產品口感酥鬆,一份蛋黃酥光外皮約26-35%的油脂含量,再加上餡料,油脂量甚至高達40%,屬於大魔王等級的。

醬料類:沙茶醬、烤肉醬等調味料,油脂含量也不容忽視的。很多人都認為:我的烤肉醬只沾一點點,應該還好嗎?可是認真想想,真的只有一點點嗎?通常要入味,烤肉醬都是刷好刷滿,鈉含量與油脂含量也是增加再增加。另外,更有些人想:我在使用前都會攪拌均勻,沒有很油,但殊不知油都和在一起了,進食油量比放沉澱後撈掉上層浮油還多。

加工肉類與高油脂部位:烤肉時會滋滋作響與「火上加油」的食物,如香腸、火腿等加工類食品與肥肉、培根、雞鴨皮、雞屁股等脂肪含量較多的部位,油脂含量高,也是NG食物之一。

飲料:烤肉通常少不了啤酒,但酒類有「液體麵包」的稱號,攝取的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這和高油脂飲食造成的三酸甘油酯增加是一樣的結果。

  那要怎麼減少油脂攝取呢?點心類的部分,可以分切成兩半,與親朋好友分享,不僅僅可以減少進食量,也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月餅口味。

  烤肉的時候,可以避開油脂含量高的部位或是把雞鴨皮去除再烤;加工肉品部分,可以先畫幾刀後用水煮到半熟,不只可去除多餘油脂,也可縮短烘烤時間。蔬菜的搭配也很重要,如用生菜包裹肉片,或是串成蔬菜肉串,當蔬菜的纖維提供了飽足感後,肉類攝取自然就會減少。

  烤肉醬料部分,利用當季的柚子與檸檬、砂糖、麥芽與蜂蜜煮成酸酸甜甜的柚子醬,取代高鹽高油的烤肉醬,也給烤好的食材帶來更多元風味。不過提醒糖尿病友,柚子醬不要刷太多,以免血糖太高。

  以上這些,大家應該都很有概念了,不難發現,其實只要稍微改變一下飲食習慣與份量,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期待大家今年能過個不卡油的中秋佳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