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骨質疏鬆造成的脊椎骨折

文/老年醫學科 張惠雯 主任

  骨質疏鬆是老年常見的骨骼疾病,特點是骨量減少和骨頭結構破壞,容易導致骨折。骨折是骨質疏鬆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尤其是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和股骨骨折,這些骨折可導致嚴重的後果和併發症。老年人骨折後的致死率較高,可能會導致長期臥床、感染、血栓形成等嚴重併發症,增加死亡風險。

  首先藥物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抗骨質吸收劑、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減重及穿背架等緩解症狀。但保守治療仍未改善疼痛,或骨折壓迫了脊髓或神經根時,就需要手術治療。

  高齡患者手術存在麻醉風險與手術風險,但只要做好完整評估及準備,高齡長者還是能透過微創手術找回良好的生活品質。老年周全性評估可以提供高齡長者術前評估。經由跨領域、跨專科的整合性照護,老年醫學科、麻醉科、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包括身體檢查、認知測試、情緒狀態評估、行動能力評估等,目的是評估老年人的綜合健康狀況,提供術前、術中、術後的管理和治療整合,轉介居家復能、長期照顧資源或居家環境改造建議等。

  手術的目的是通過手術固定骨折的椎體,減輕壓迫,恢復脊髓和神經根功能,緩解疼痛和其他症狀。手術可搭配不同種方法,有脊椎融合手術、椎間盤切除術、椎間盤置換術、椎弓根螺釘固定術、椎板切除術、骨水泥等等。椎體變扁,但脊椎腔完整,可補骨水泥行椎體成型術。按照脊椎受損情況,絕非某一種治療方法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建議要與醫師多討論,術後也要積極復健並控制飲食。

  猶豫手術風險,深受疼痛困擾,可以嘗試介入性疼痛治療-神經阻斷術。常用於診斷疼痛來源或進行對神經破壞性處置前的技術。將麻醉藥或類固醇、葡萄糖水注入到神經周圍的空間,阻斷疼痛信號的傳遞。可以減少口服止痛藥物的種類和劑量,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產生。神經阻斷治療的效果因人而異,一次療效可達數週甚至數個月。神經破壞性處置利用藥物( 如純酒 精或苯酚) 或射頻電燒(radiofrequency ablation)永久性的將目標神經破壞,是不可逆的處置。神經破壞術可施行範圍在主動脈、上下腔靜脈或脊椎周邊,有一定程度的併發症風險,應審慎評估其預計存活期、風險與效益。疼痛控制科的醫生會對患者進行詳細的評估和診斷,確定疼痛的原因,以確定是否適合進行神經阻斷治療。

  為了年長者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及生活功能的改善,中山附醫組織跨領域、跨專科的整合性照護,包含老年醫學科、麻醉科、神經外科、骨科、復健科,提供病人術前、術中、術後的管理和治療整合,轉介居家復能、長期照顧資源或居家環境改造建議。希望達到良好疼痛控制,降低止痛藥副作用。

  骨質疏鬆本身並不是直接導致死亡的疾病,而是骨折後引起的併發症增加了死亡風險。因此,預防和管理骨質疏鬆至關重要,包括保持適當的骨質和骨密度,足量的運動,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接受骨質密度檢測,並根據需要進行骨質疏鬆治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