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小知識

家醫科 林家揚 醫師

今年, 2 0 2 1 年, 全世界面臨新冠病毒更嚴重的侵襲, 就連去年的防疫優等生- 台灣, 也無法倖免於難。
面對這樣的世紀災難, 除了施打新冠疫苗、勤洗手、戴口罩之外, 是否有其他好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增加抵抗力呢?
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法寶, 一個各位既熟悉又陌生的老朋友- 流感疫苗!
熟悉的原因自然是因為每年秋冬, 新聞媒體報章雜誌都會刊載流感疫苗相關的報導。那為何陌生呢? 儘管每年都有醫師在秋冬時節大聲疾呼施打流感疫苗, 但大家對流感疫苗的印象仍不深刻, 此外, 林醫師在門診還是遇到很多患者朋友對於流感疫苗有很多疑問。因此, 今天就藉這個機會分享一些流感疫苗小知識。

Q 1 : 流感疫苗可以跟新冠疫苗一起施打嗎?

若不能, 要間隔多久呢?

確實, 國外有些國家同意流感疫苗跟新冠疫苗同時接種, 而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 原則上也是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但是, 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 為避免一旦發生不良事件時無法釐清病因, 流感疫苗跟新冠疫苗要間隔至少7 天。因此, 我們還是
建議患者朋友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至少間隔7 天喔!

Q 2 : 流感疫苗安全嗎? 副作用如何?

大家處於現在這個「大疫苗時代」, 對於疫苗的安全性更較以往注重。首先, 林醫師一定要再次強調, 所有的疫苗都有可能造成副作用, 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 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 如: 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 ㄧ 般會在發生後1 – 2 天內自然恢復。其他少數曾被零星報告過之不良事件包括神經系統症狀和血液系統症狀, 但整體而言, 少有確切統計數據證明其他不良事件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

Q 3 : 打流感疫苗對預防新冠肺炎也有幫助嗎?

根據國外的文獻統計, 有施打流感疫苗的人可以減少感染新冠的機率, 甚至在住院天數、重症以及死亡率有有效減少。但是, 林醫師還是要強調, 接種流感疫苗不能成為拒絕施打新冠疫苗的藉口, 不能因為有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打新冠疫苗, 當然也不能因為打了新冠疫苗就拒絕打流感疫苗。

Q 4 :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建議, 「只有」對疫苗成分或是過去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人, 才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另外, 如果有服用特殊藥物或是體質容易過敏或是最近身體不適者, 建議在施打疫苗前主動提前告知醫師, 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Q 5 : 如果會害怕打針甚至暈針, 怎麼辦?

林醫師要提醒大家, 千萬不要空腹來打疫苗! 無論是新冠疫苗或是流感疫苗, 施打疫苗前後都應該要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
我們也建議所有疫苗接種後, 都應該在場觀察3 0 分鐘, 確認身體沒有不舒服後才離開。如果有暈針或其他不舒服反應, 也應立即前往就近的醫療院所檢查治療。

簡單與大家分享5 個關於流感疫苗的小知識, 希望大家都能正確的了解和認識疫苗, 不要以訛傳訛更不要危言聳聽! 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的人, 請注意疫苗於疫苗之間的相隔時間, 並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疫苗。如果不符合公費流感疫苗身分, 或是順序尚未開放到但有強烈接種意願的人, 也可以到醫療院所詢問自費流感疫苗。

最後,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疫苗可以沒有任何副作用就抵抗全宇宙的病毒。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地保護自己, 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 施打疫苗也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的好選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