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新治療選擇-軟式輸尿管鏡

泌尿科 張乃文 住院醫師

軟式輸尿管鏡是什麼?

輸尿管鏡, 更精確的全名是輸尿管腎臟鏡, 包含逆行性和順行性二種途徑, 以及逆行性軟式輸尿管腎臟鏡。以目前手術而言, 大部分以逆行性為手術出發基準。一般而言, 輸尿管腎臟鏡適用於所有無特殊考量的病患。此外, 對於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大多不需暫停抗凝血劑。

軟式輸尿管鏡是基於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的基礎下, 透過導線的指引, 將軟鏡的外鞘由尿道經由膀胱、輸尿管置放入腎盂, 進而讓軟式輸尿管鏡能透探進腎臟的腎盞探查任何異常, 作為診斷兼治療。腎臟有許多小房間似的腎盞, 是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無法觸及的位置。軟式輸尿管鏡一般來說, 經手控彎曲最多可彎折至2 7 0 度, 觸及到腎臟各個角落。常用在診斷兼治療腎臟結石、腎盂、腎盞腫瘤, 其餘包括不明原因血尿、輸尿管腎盂狹窄、腎臟結構異常。

最常使用在腎臟結石部分, 配合碎石技術、超音波碎石以及更先進的雷射技術, 合併使用取石網子, 從簡單到困難的腎臟結石一網打盡。與硬式輸尿管鏡以及經皮穿腎取石手術雷同, 術中在清乾淨結石後, 會視情況置放雙J 引流管, 作為術後的支架、排出殘餘結石碎片粉末以及暢通尿液流動之作用, 待追蹤影像顯示結石排除乾淨後, 再用內視鏡予以移除。術後搭配水分充分補足、按時服藥以及利用姿勢改變配合後腰拍擊之技巧, 結石廓清率可達八成以上。軟式輸尿管鏡提供病人, 在沒有外在傷口的優勢下, 最大化治療療效並最小化對於腎臟的損傷。

怎麼樣的腎結石適合軟式輸尿管鏡?

根據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 小於等於2 公分之腎盂結石或中上腎盞結石, 建議可使用軟式輸尿管鏡; 大於2 公分的腎結石則僅次於經皮穿腎取石術抑或可併雙鏡聯合使用。若結石大於2 公分, 對於不適合接受經皮穿腎手術之病人, 可選擇軟式輸尿管鏡, 但需後續其它治療的機會較高且置放雙J 引流管時間也會增長。

我需要處理腎結石嗎?

根據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的建議, 需積極處裡的腎結石有以下幾點: 不斷增大的結石、易復發的結石、造成阻塞的結石、合併感染的結石、有症狀如疼痛、血尿的結石、> 1 . 5 公分結石、< 1 . 5 公分但不適合追蹤觀察的病人、病人自身有意願處理結石。

與體外震波碎石以及經皮穿腎取石術比較?


軟式輸尿管鏡在中山附醫的經驗

軟式輸尿管鏡在中山附醫自1 0 8 年1 0 月開始萌芽, 承蒙基隆長庚林承家主任於現場指導與軟式輸尿管鏡廠商的協助下, 良好的經驗傳承與分享, 讓我們在初始就立下深厚的基本功與概念,而日益成長茁壯。時至目前1 1 0 年1 0 月, 這兩年間迅速累積破百例經驗。較佳的結石大小為1 ~ 2 公分, 平均手術時間在兩小時以內, 平均住院天數大致上3 天, 達到術後結石廓清率上看八成,術後發燒以致敗血症之情形在5%以下。我們持續努力進步, 並透過雙鏡聯合 ( 經皮穿腎內視鏡以及軟式輸尿管鏡, E n d o s c o p -i c C o m b i n e d I n t r a r e n a l S u r g e r y , E C I R S ) 手術, 將複雜、大且多、合併雙側腎結石一次處理乾淨。然而軟式輸尿管鏡屬於自
費項目, 並非所有人皆適用, 若有任何結石問題, 歡迎前來中山附醫泌尿科就診諮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