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能幫您做到哪些事?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核醫10樓綜合外科病房 曹傑漢 主任
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耳鼻喉頭頸外科 曹傑漢醫師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今天的我,幫明天的我做事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項好好治療就可以省卻很多麻煩的疾病。例如避免失能、視力聽力受損、男性功能障礙、失眠、情緒障礙。由於已經確定的相關疾病頗多,請參照下表。相關疾病的發病時間,可能兩年,如僵直性脊椎炎;可能不確定,如耳中風。但肯定的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做事的積極性不足(poor motion),習慣把事情往後延。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案例

  • 台中的林先生時常往來新竹:「我只要一上高速公路,每個休息站都要下來休息。」,「達文西手術後,我可以從台中開到新竹都不用睡覺或上廁所。」
    • 這是改善日間嗜睡(excess daytime fatigue, EDS)與頻尿問題,非攝護腺問題。
  • 花蓮的陳太太:「我先生會開車開到睡著,還蛇行,我都快嚇死了,小孩在車上啊!假日都在家裡睡覺,以前常會開車帶我們去玩,現在得我們坐公車」、「治療後,我先生可以正常開車,也願意配合每天戴呼吸器。」
    • 這是克服夜間戴不住呼吸器4小時問題,與改善日間嗜睡問題。協助極重度患者手術後,口咽及喉咽空間變大,也養成每晚配戴呼吸器習慣,目前稱為整合型療法。
  • 澎湖的張太太:「我先生是職業軍人,周末才在家,睡覺時他的手會一直揮、一直揮,我常常被打得鼻青臉腫,可是我又不想跟他分房睡。」、「手術後好很多,神經內科也說我先生的腦部沒問題。」
    • 這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能改善假性快速動眼期行為障礙(Pseudo rapid eyemovement behavior disorder, PRBD)
  • 17歲的吳小弟某個實習課程被當:「老師在教打針的時候我睡著了,我真的不是故意,是無法控制。」吳媽媽說:「治療後,重修一學期,現在沒再發生突然睡著的事情,也不用吃興奮劑。」
    • 這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輕度的嗜睡症,也免除須預防性吃興奮劑的不便。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項盛行率不斷增加的疾病,因狹窄的上呼吸道腔室導致睡眠時反覆的上呼吸道塌陷,或因腹部脂肪過多導致胸腔擴張能力與胸腔容積下降引發缺氧,往往造成心血管等諸多身體系統的負擔。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影響各器官,造成系統性疾病(外在影響),連其他睡眠疾病(內在影響)如失眠、嗜睡症、異睡症(PRBD)也有關。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思維與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等同糖尿病、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過敏性鼻炎等慢性病一樣的長期疾病。能配戴呼吸器者,請每晚戴足4小時,否則等同慢性病沒按時服藥。在目前尚屬自主管理的思維,未來應該會有更多睡眠管理師的介入。

手術部分,目前的證據是多層次手術相較於採用多種醫療管理,例如:運動、醫療管理下的減重、戒菸酒、控制三高,在6個月後更能達到效果,且明顯的健康指標改善。這是醫師幫助管理的思維,因為手術是開了,但沒有自我健康管理,就難以維持。而人總是崇尚自由,藉口也能找到出路。

目前手術與呼吸器配戴,乃至證據逐漸成形的復健方式,均屬不相牴觸的整合型治療,可向專科醫師諮詢。因各式方法的效益不等,有因人而異的個體差異。

然而以手術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切除的均是具有功能性的良性組織,在改善上呼吸道腔室大小的益處背後,須考量這些組織在吞嚥、味覺、與發音功能上長遠的影響,故需有更強的誘因說服患者接受手術治療;此一誘因即為降低死亡率,目前本院魏正宗副院長團隊已有此研究。

以上為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能幫你做到事。每天都要把明天的事準備好。有上述困擾者,請洽詢耳鼻喉科醫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